顺治为何不能在董鄂妃生前给她皇后称号?

  顺治皇帝和董鄂妃的爱情故事可谓感天动地,顺治帝在册封董鄂妃为皇贵妃时,以册封皇后的礼节来册封董鄂氏。那么,顺治帝如此宠爱董鄂妃,为何不再董鄂氏生前给她皇后名号,而是要等到死后追封呢?

  顺治与董鄂妃初逢,一个十九岁,一个十八岁,正值花一般的年纪。顺治将董鄂妃视为倾城佳人,红粉知己,她对董鄂妃的情感可谓是一见钟情,至死不渝。

  董鄂妃在顺治十三年八月被册封为贤妃,仅一个月左右,顺治便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者”为由,将她封为皇贵妃。不仅如此,顺治帝还为董鄂妃举行了非常隆重的册封大典,并按照册封皇后的大礼颁恩诏大赦天下。在大清三百多年的历史中,是绝无仅有的一次。

  顺治对董鄂妃的宠爱以至于到了无可附加的程度。然而,就是这样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子,为何终其一生也没有被册封为皇后呢?为何直到死后才被追封为皇后?

  其实在董鄂妃之前,顺治就先后册封过两位皇后,一位是她母亲孝庄太后的侄女博尔济吉特氏,后因两人性格不合,顺治索性废了她,将其降为侧妃。第二位是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也是孝庄太后的侄孙女。顺治想要把董鄂妃立为皇后的话,就要先废掉孝惠章皇后,可这皇后恰好又是太后的侄孙女,顺治虽然很不喜欢她,在太后的多加袒护下却也毫无办法。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董鄂妃是寡妇再嫁。很多人认为董鄂妃原是襄亲王的福晋,后来顺治和董鄂氏的事情暴露以后,襄亲王很是气恼,斥责了董鄂氏,顺治知道了以后,竟然打了身为董鄂氏丈夫的襄亲王。不久之后,襄亲王怨愤而死,顺治就将董鄂氏纳入了宫中,册封为妃。

  在中国传统的贞操观念中,一女不事二夫。身为未亡人的董鄂妃哪怕是再倾国倾城,温柔大度,与顺治再情深义厚,恐怕也难以登上皇后的宝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