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禅为何要极力阻止他的儿子继任丞相?

  诸葛亮与黄月英初无子嗣,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怕以为弟弟诸葛亮身体有问题,就将自己的次子过继给了他,并且取名为诸葛乔。诸葛乔在诸葛亮的培养下也成为了一个帅才,之后也被封为了翊武将军。

  但是诸葛亮却在47岁高龄的时候喜获一子,取名叫诸葛瞻。诸葛瞻可谓是含着金汤勺出生的娇宝贝,刘禅对他喜爱万分,在他十七岁的时候,被后主刘禅选作了驸马,之后更是历任骑都尉、侍中、尚书、仆射、军师和将军等职位。但是在诸葛亮死后,刘禅却说什么也不让他的儿子诸葛瞻继任他丞相的职位,这是为何呢?

  诸葛亮在中国古代被人们誉为是智慧的化身,传说此人通晓天文地理,前可推八百年,后能算八百载,可谓是老谋深算,本事之高无人能及。当然,这些都是民间对他添加的神化色彩,此人本身是蜀汉的丞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在诸葛亮死后,由蒋琬费祎等人执政,继续推行他的政策。那么,为何诸葛亮的后人诸葛瞻长大之后未能继任丞相之位呢?要知道诸葛亮生前在朝中权倾朝野,朝中的许多大臣都是由诸葛亮提携。原来,陈老师觉得这一切,都是因为刘禅对于诸葛家族的忌惮之心。

  一、诸葛亮生前独揽大权,这一点让刘禅很是不爽。你看《出师表》一文中,诸葛亮耳提面命,把刘禅说得十分不堪。刘禅身为一国之君,有臣子如此的放肆他当然不乐意。刘禅也曾公开的说过:政由葛氏,祭则寡人,意思是国家大事都是你做主,我主要是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从这一点便可看出他对诸葛亮独揽大权的不满。

  二、诸葛亮在朝中肆意安排大臣,刘禅对此心生不满。在《出师表》中,诸葛亮除了表明了自己北伐的决心之外还向刘禅推荐了宫中和府中的托付之人。这也就是说自己在的时候所有事情由我所决定,我走了之后也会有人代替我将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完成,根本不需要你刘禅过问的。这不禁让刘禅心中质疑自己还像一国之君吗?

  三、对于诸葛亮如此嚣张的做派,刘禅不是没感觉,而是在忍辱负重。他一直没说,是害怕大权独揽的诸葛亮对自己会有不轨之举。诸葛亮病死五丈原后,根据《三国志》记载,刘禅废除了丞相制,设立尚书令、大将军和大司马三职互相制衡,军政事务分开。诸葛亮死后,刘禅反对为其立庙。

  四、诸葛瞻虽然有美名,但并非庙堂之器,非宰相之才。公元263年冬天,魏国征西将军邓艾奇袭阴平,自景谷道攻入,诸葛瞻带领尚书张遵、黄崇、李球(李恢之侄)督率军队前往抵抗,到达涪陵后盘桓不前;尚书郎黄崇多次劝他迅速抢占险要地势,不让敌人进入平原,诸葛瞻犹豫不决,没有采纳他的意见,黄崇因为诸葛瞻的失策而痛哭。文不能安邦,武不能定国,不是朝廷宰辅大臣,对此诸葛亮早有预料:"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

  其实历史上真实的刘禅是一个十分有本事的人,他一方面自己主宰了当时的蜀汉大权,另一面对诸葛家族拉拢极致,除了给诸葛瞻许以高官厚禄,还将公主许配给了他。这样的话诸葛瞻也算是皇亲国戚,因此他才愿意为国尽心尽力,事实上刘禅把诸葛亮的权力给废了之后,也不想让任何人像诸葛亮一样染指国家大权,而身为诸葛家族的诸葛瞻更是他主要的防备对象。这大概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典型案例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