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猛将本该前途无量因一念之差犯错被杀

  在三国时期,虽然他是后起之秀,但是,也是一员大将,只可惜,因为一念之差,犯了错,死的早了点,如果他不死,也许后期三国会更精彩,至少蜀汉不会那么缺乏良将可用,他究竟是谁呢? 

  他是三国三巨头之一,汉左将军宜城亭侯领豫州牧皇叔刘备的养子刘封。刘封有武艺,力气很大,作战勇猛。

  《三国志》记载:刘封者,本罗侯寇氏之子,长沙刘氏之甥也。先主至荆州,以未有继嗣,养封为子。及先主入蜀,自葭萌还攻刘璋,时封年二十馀,有武艺,气力过人,将兵俱与诸葛亮、张飞等溯流西上,所在战克。

  相传三国时,刘玄德计取樊城,大败曹仁之后与樊城县令刘泌庆祝胜利之时,见刘泌旁边站着一个器宇轩昂的英俊少年,问他姓名,才知是刘泌之甥寇封。宴席间,随军厨役上菜时不慎,将肉块遗落在地,寇封竟随手拣起,转身丢入口中,引起刘备的爱慕,遂收为义子,改名为刘封。

  事后刘备问刘封:“何以见肉落地,不去灰沙,不责下人,随口吞食,是何意也?”刘封答曰:“身为将吏,应时时垂怜百姓,粒米片肉来之不易, 弃之可惜,士卒厨役,终日劳累,爱之有余,偶有过失,安忍叱斥。”刘封的仁人之说,甚合刘备之意,父子子情从此建立。此事传至军厨,莫不为之感动。

  只可惜,刘封在关羽失利,向他求救的时候,他没有救援关羽,犯了大错。《三国志》记载:自关羽围樊城、襄阳,连呼封、达,令发兵自助。封、达辞以山郡初附,未可动摇,不承羽命。会羽覆败,先主恨之。

  因为刘封和孟达不救关羽,关羽丢了荆州,兵败被杀,刘备心里非常痛恨刘封,这时候,已经动了杀心。孟达这小子很狡猾,眼看刘备要杀他,他假惺惺地留了一封解释信给刘备,赶紧投降了曹魏,刘备命令刘封去讨伐孟达,孟达又写信劝刘封投降,说“私怨人情,不能不见,恐左右必有以间於汉中王矣。然则疑成怨闻,其发若践机耳。今足下在远,尚可假息一时;若大军遂进,足下失据而还,窃相为危之。”但刘封没有听。后来,刘封战败,回来就被刘备赐死,实在可惜。

blob.png

  《三国志》记载:封既至,先主责封之侵陵达,又不救羽。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於是赐封死,使自裁。封叹曰:“恨不用孟子度之言!”先主为之流涕。

  当刘备听说孟达曾劝刘封投降,刘封没有同意时,刘备有些后悔了,但是,因为诸葛亮考虑等到刘备他们过世之后,刘封会威胁到刘备亲儿子刘禅的皇帝之位,难以控制,于是,就劝刘备杀掉了这个养子刘封,这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和惋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