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宠爱年妃真因为年羹尧吗?其实发自内心

  近代以来,雍正开始成为被人戏说最多的皇帝之一,而戏说最多的便是他的感情生活。而据考证,雍正皇帝实有后妃30人。那么他最爱的女子究竟是不是年羹尧的妹妹年妃呢?

  雍正最爱是年妃

  雍正继位后,年氏被封为贵妃,而和她同为侧福晋,进府比她早的李氏却只得了个齐妃。后来年氏因为康熙大丧又身怀有孕,在服丧期间各类事情极为繁重劳累。

  雍正也说过她“体素羸弱”,因此在服丧期间年氏动了胎气,导致难产。她生下的福沛没有活下来,有可能生下 来就是个死胎,有可能刚一生下就断了气。有了这样的经历,年氏的身体一落千丈。对于这个与死神离得很近的女人,雍正毫不吝啬自己的宠爱。

  他时常去探望搬到圆明园养病的年氏,在年氏弥留之际,还匆匆赶回宫中颁下诏书,晋封年氏为皇贵妃。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雍正对年氏的喜爱并不全因年羹尧,否则他不比如此重视一个将死之人。

  他在册封诏书上,说年氏:“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在藩邸时,事朕克尽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谨,驭下宽厚平和。朕在即位后,贵妃于皇考,皇妣大事悉皆尽心力尽礼,实能赞儴内政。”

  年氏死后,雍正极为伤心,还暂缓了对年羹尧的处置,而不是像电视剧里说的那样,年氏是因为年羹尧的落马,而被雍正处死的。

  雍正对于年氏留下的孩子福惠,有着比之其他皇子更多的喜爱。然而获得父皇喜爱的福慧,福气却并不大,他在8岁时就早早死去。对于这个早夭的孩子,雍正下令 “照亲王例殡葬”,而当时已经18岁的弘历,也就是乾隆还连贝子都不是呢!乾隆朝时,追封早夭的兄弟时,也说过:“朕弟八阿哥,素为皇考所钟爱”。

  年妃是雍正后妃中生育子嗣最多的后妃。如果说雍正喜爱年氏只是因为年羹尧,那雍正为什么在年羹尧死后不牵连年妃?同时又何必在自己死后与年贵妃合葬呢?所以说雍正对年氏的宠爱是发自内心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