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曾经位列春秋五霸 为何没成战国七雄

  在春秋时期,春秋五霸成为该特定阶段的历史产物。一定程度上,诸侯称霸战争也为战国时期的兼并和统一战争奠定了基础。对于春秋五霸具体是哪几个国君,太史公在《史记》中采用了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但是在《荀子·王霸》中,则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和越王勾践。就笔者来说,更倾向于后一种说法,无外乎宋襄公的仁义之师实在缺乏称霸的硬实力,而不管是吴国还是越国,在春秋末期都曾盛极一时。

  约公元前482年,经过卧薪尝胆后的越王勾践,仅仅抓住吴王夫差不在吴国的机会,趁机攻打吴国并俘虏太子子友。另一边,吴国由于和晋国争霸失败,加上军队疲惫,只有拉下脸向越国求和。公元前478年,越国再一次打的吴国元气大伤,五年后,勾践没有再给夫差机会,彻底消灭了吴国。

  在占领吴国的领土后,越国一跃成为整个中原诸侯都恐惧的霸主。而且,彼时的晋国因为公卿大夫专权,导致君主衰弱,其凝聚力早已不如春秋中期。其他的齐国,楚国等大国也处在变法前的黑夜里。由此,越国的突然崛起成为一个bug般的存在。但是,这样一个强大国家,为什么没有在战国时期威震四海呢?

  这就需要从越王勾践称霸开始说起了,在势力达到顶峰的时候,勾践一方面向当时傀儡般的周王室上贡,另一方面效仿齐桓公会盟诸侯。可这勾践称霸也就算了,竟然将自己辛辛苦苦打下来的江山送给别人。具体来说,勾践将淮河流域的土地赠送给了楚国,把吴国侵占宋国的土地归还给宋国,甚至还将泗水以东方圆百里的土地给了鲁国。

  当然,大方的赠送土地还不是致命的错误。在登顶霸主后,这勾践走上了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的老路子,也即开始清理功臣了。先是逼迫范蠡带着传闻中的西施浪迹江湖,再是大夫文种被勾赐死。而勾践的勤政之心,也趋于懈怠。在勾践逝世后,春秋时期这个历史阶段即将结束,兼并战争为主旋律的战国时代即将到来。不过,在越国附近的齐国、楚国借助变法改革走上强国之路后,越国因为和中原地区缺少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尤其是缺乏变法人才的引进,导致国家没落在大国变法的浪潮中,从而国力日益衰弱。

  公元前306年,此时已经是战国阶段,越王无疆为了重振祖先的威风,竟然朝着当时强大的齐国开炮,这齐威王也是深谙祸水西引的道理,干脆鼓动越王讨伐西边的楚国。在齐国使者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分析下,单纯的越王无疆竟然就乖乖调转枪口,对准楚国开炮了。另一边,楚威王表面上非常生气,实际心里上却乐开了花:正愁没有借口吞并越国呢,你无疆却自投罗网来了。

  最后,楚威王反倒带着军队来进攻越国,将越王无疆干掉了。然后把原先属于吴国的土地几乎全部拿下了,并且楚军还在徐州地区战败了想来分蛋糕的齐军。因为越王无疆没有确立好接班人,所以在他死后,底下的儿子们各个都说自己是越王,并建立了多个越国。由此,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才有了南征百越的事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