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生猛”的青楼女子被封为“一品夫人”

  顾媚,又名眉,字眉生,别字后生,号横波。明万历四十七年,出生于出生于应天府上元县,官宦家庭,因家道中落生活贫困而沦落青楼,以卖艺为生。顾媚在“八艳”里,与其他女子有所不同,她凭着自己的精明与圆滑,从一个青楼女子,成为名正言顺的一品诰命夫人,是其他女子不比的,号称最生猛的青楼名妓。

  顾媚不但庄妍靓雅,风度超群,知书达理,琴棋诗书样样精通。这样一个女子,引人许多文人墨客、达官贵人蜂拥而至,日日车马盈门,痴迷忘返。其中就一位文思敏捷,才华横溢的公子,年方二十四,此人就是后来的三朝之臣,礼部尚书龚鼎孳。

  龚鼎孳年方二十四岁,正是少年得志之时与顾媚相识,初见顾媚,见此风尘女子是多么的气度儒雅,谈吐不俗女子,便一见倾心。如此明眸如水、眉目含情的顾媚让龚鼎孳为之倾倒。龚鼎孳在老家本已经有家室原配童氏,但不顾世俗的眼光,却硬娶顾眉为侧室。

  从此龚鼎孳和顾媚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至于其他什么民族气节、仁义道德、名声都抛在脑后。自从李自成攻下京城后,躲在一个亲戚家,风声过后。龚鼎孳舍不得自己的前途和家庭开始做起来三朝之臣,直到礼部尚书的位置。龚鼎孳正室董氏因已授明朝诰命,让封号顾横波。顾横波也堂而皇之的接受诰命,封为“一品夫人”,从此达到了人生的顶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