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哪位造就了开国帝王被野史丑化千年

  北周天和元年,即公元566年,是群雄割据的中国南北朝时代,掐到十分乱的一年,人们茶余饭后说起来,说多了就不住叹气:这里外掐的狼烟四起的糟烂时代,到底啥时候是个头?

  然而,就是这一年的4月8日,北周都城长安的一户公爵家族里,一个新生婴儿呱呱坠地。这个生在名门的新生儿,此后历经半生浮沉厮杀,终于彻底结束了中国恶仗连年的乱世苦难,亲手托起了一个至今记忆着中华骄傲历史的伟大王朝。一生英雄伟业,公认荡气回肠。

  可这样一位彪炳千秋的英雄,好些史家说起他的奋斗史,常见轻松大笔一挥,所有功业全记在他亲儿子账上,活活把他当成背景帝。而放在野史里,他这位“背景帝”,却是当得更悲催,经常被丑化成吃喝嫖赌的糊涂老头,在评书戏曲票友中间,长期流传得家喻户晓。

  如此倒霉英雄,正是一代“圣君”唐太宗李世民的亲爹,大唐王朝真正的开国者——唐高祖李渊。

  身为世袭唐国公的贵族子弟,李渊的早年生活,比起汉唐宋明几个朝代的开创者,简直舒服到幸福,不但锦衣玉食,到了年龄躺着都有官做。十五岁那年,李渊的亲姨夫杨坚废了北周静帝,大隋王朝正式建立,这下实在亲戚好办事,李渊也备受荣宠,常年官运亨通。活的却十分小心,做的都是实在亲戚专属的苦力活,早期哪里乱去哪里做太守,后来隋炀帝东征高句丽,更是受命督办粮草,几十万大军吃喝拉撒一把抓。却是常年兢兢业业,出名老实人。

  可就这么老实巴交的人,到了表弟隋炀帝在位的年月,却也差点躺了枪。出名疑心病的隋炀帝,也曾瞧着勤恳忙碌的李渊犯嘀咕,随口说了几句对李渊不满意的话,没想到传到李渊耳朵里,李渊立刻吓得差点腿软,工作也全扔下了,天天在家玩命喝酒,撒开了收贿赂,嘴里嚷嚷着死也做饱鬼。闹剧叫隋炀帝知道了,差点没笑喷,笑完也就不嘀咕了。

  但接下来的事就证明,这位看着窝囊的老实人,其实并不老实,相反一直在默默努力——努力逐鹿天下!

  默默努力的李渊,四十九岁时担任河东宣慰大使,小试牛刀打掉了母端儿农民军,第二年在马邑对上凶悍的突厥军团,却只用两千骑兵设伏,一战就把突厥打的落花流水。也顺势更进一步,一跃跳上太原留守高位,趁着动乱四起的好机会,一边大力镇压叛乱刷军功,同时不停招兵买马。多年攒够的本事,源源不断使出来。已然隋末中国版图上一方豪强!

  但只要瞧瞧隋末的局势,就知这看上去强大起来的李渊,其实还弱的多。

  当时的大隋王朝,已经乱的水深火热,各地农民起义蜂起,摁下一拨又来一拨,各路军阀也纷纷扯旗,猴急着要从天下大乱里分一杯羹。连李渊的儿子都红了眼,尤其是二儿子李世民,也就是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当时上蹿下跳,天天鼓动李渊造反,却被李渊骂的狗血淋头。其实看局面就知道,那时的李渊坐镇的太原,已经好似海上风暴里的一叶孤舟,乱动必然卷进旋涡。找准时机才是真!

  也正是凭着比儿子们老辣的多的眼光心智,李渊终于在大业十三年(617)农历七月正式造反,三万大军呼啸杀出,正式逐鹿中原。

  这机会选的有多好?隋炀帝正窝在江都,各路势力都在中原绞杀,北方恰成了真空,只用四个月就端了长安。独辟蹊径的李渊,正确时间正确路线发力,一下占了天王山制高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