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色板有何玄机 为什么是古埃及统一的见证?

  史书记载,美尼斯是埃及第一王朝的开国国王,约在公元前3100年,他征服下埃及,使整个埃及初步统一成一个国家,开创了古埃及的第一王朝。

  当时的埃及分为上埃及和下埃及,美尼斯的统一是埃及历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其意义相当于秦始皇统一中国。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由于现如今找不到准确的文字史料证明这段古埃及统一的历史,因此考古研究就十分重要,现如今能见证这段历史的,就是纳尔迈调色板。

  纳尔迈调色板是一块盾形石板,出土于埃及的赫拉康波里斯,高63厘米,时代约为公元前3000年左右,两面雕刻着纪念国王纳尔迈统治的画面。

  纳尔迈调色板正面画着两个长脖子的狮头怪兽,脖颈交叉形成了一个凹处,也叫浅盘,它可以用来研磨描绘眼睛的颜料。

  狮头怪兽的上方,纳尔迈王头戴红冠,和他的随从一起巡视战场。他们的前面,横躺着十具被斩首的敌人的尸体,能看到尸首分离,头颅在尸体脚下(下图)。

  纳尔迈调色板的反面,纳尔迈头戴白冠,右手高举权标,左手抓起跪在地上的敌人的头发。在国王的脚下,还有两名敌人正在狼狈逃窜。

20170331040458634.jpg

  调色板最引人注意的是,调色板的正面,纳尔迈戴的是代表下埃及的红冠,而反面当中,纳尔迈戴的王冠是代表上埃及的白冠。

  红白两冠戴于一身,这在日后的埃及历史上一直都是表示全国统一的标志,而且有时两冠合一,被称为红白王冠。因此调色板被认为是纳尔迈统一上下埃及的实证。

  这么复杂的雕刻和如此有意义的画面,显然不是普通的调色板,而是放在神庙里用展示和祭祀的用品。

  这里有个问题,美尼斯是埃及第一王朝的开国国王,为什么调色板上的象形文字显示的是纳尔迈,而不是美尼斯呢?

144462781367059618.jpg

  对于这个问题,考古学家们也困惑不解,没有一致的意见。有一种猜测认为美尼斯就是纳尔迈。同时,由于在纳尔迈之前的许多纪念物上就发现了许多象征南北统一的主题,因此有学者认为埃及统一实际上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或者是经历了统一和分裂的若干次交替才最终完成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