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印象之鲁肃墓

作者:Annie

少年壮志读诗书

射箭能开三石弓

慷慨赠粮助周郎

塌上三分定东吴

借出荆州连西蜀

单刀赴会斥群雄

唯叹都督命不长

也伴小乔守巴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鲁肃(172-217),字子敬,与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四人并称江东四杰,文武全才。

鲁肃少年看出世道将乱,攻读诗书的同时苦练箭术。《三国志·周瑜鲁肃吕蒙传》记载:"周瑜为居巢长,将数百人故过候肃,并求资粮。肃家有两囷米,各三千斛。肃乃指一囷与周瑜,瑜益知其奇也。遂相亲结,定侨、札之分。"鲁肃慷慨相赠,周瑜十分感谢,于是向孙权推荐了鲁肃。鲁肃见了孙权,明确提出了与曹操、袁绍三分天下的想法,这就是著名的《塌上策》。孙权非常敬重鲁肃,与他日夜交谈,不亚于刘备之与孔明。

208年,曹操南下,东吴分为主战主和两派。鲁肃支持周瑜力主一战,并主动前往江夏请诸葛亮过江,使孙权看到了刘备联吴抗曹的决心。赤壁之战,鲁肃以武将身份出战,总领三军,立下了很大的功劳。赤壁之战后,鲁肃力主将荆州借给刘备,听得此事,正在写字的曹操吓得笔掉在地上。210年,周瑜病逝,临死前向孙权推荐鲁肃继任都督。鲁肃任都督后不久,刘备取西川成功,于是鲁肃开始和关羽就荆州问题展开了斗争。刘备大军杀至公安,孙权也主张让吕蒙迎敌。鲁肃在关键时候以大局为重,挺身而出,与关羽谈判,要求以湘水为界,归还三郡。这就是著名的"单刀会"。在单刀会上,鲁肃义正言辞,蜀方无言以对,只得割让三郡。这应该是三国外交斗争中的一个完美教案:既不结怨也不示弱,而且让曹操也无空可钻;既维护了东吴的体面和利益,也不打破现有的政治平衡,避免曹操得渔翁之利。

217年,鲁肃病逝,年仅46岁,葬在洞庭湖东的巴丘(今岳阳)。鲁肃死后,诸葛亮在成都为之挂孝,之所谓惺惺惜惺惺,其与周瑜之死的态度分明。后来,孙权称帝时感慨的说道:昔日鲁子敬就说过会有这一天,看来子敬真是有远见呀!

读三国,常感叹鲁肃之忠厚大度,有勇,有谋,有德。他少年读书时便预知世道将不太平,用心习武;著名的塌上策其实不亚于隆中对,都充分表明鲁肃高瞻远瞩、志在千里。力挺主战不降曹、力促孙刘联盟并力主借出荆州,都表明了鲁肃作为一个政治家、军事家的智慧。为孙刘联盟,他主动前往江夏请恭诸葛亮过江;为了讨回荆州,他单刀赴会,痛斥群雄,表明了他过人的勇气。见贤思齐,主动结拜吕蒙;特别是周瑜数度欲加害孔明和刘备时,鲁肃都"暗渡陈仓"释怨于二人,都表明了他作为一个武将难得的气度与谋略。周瑜要有这气度,也不至于被孔明气死!赤壁大战后,鲁肃回来见孙权。孙权带领诸位将领,亲自下马去迎接他,问他这些排场,"足以显君乎?"而鲁肃何以为"显"呢? "愿至尊威德加乎四海。总括九州,克成帝业,更以安车软轮征肃,始当显耳。"意思是说,你统一全国做了皇帝,再用好的车马来接我。足见鲁肃的鸿鹄之志也。

鲁肃墓位于岳阳楼以东约500米处,今3517工厂家属区内。坟堆耸立如丘,高8米,直径32米,占地面积为800平方米,周围砌有石栏杆。鲁肃墓不同一般,它坐东朝西,这与他处远不相同,为何?原来西边就是岳阳楼和洞庭湖,象征都督魂系东吴水军。墓前一高大牌坊,上刻"威恩大行"四字,出自晋人陈寿著《三国志·吴志》中称赞鲁肃任职荆州时"威恩大行"。两侧的墓庐保存较好,只是不见守墓人了。

岳阳这一带自古尊他为贤人,岳阳旧祀六贤,其中一个便是鲁肃;岳州人不但修了鲁肃墓,还建了鲁肃将军庙(已毁),崇拜至深。清朝同治和光绪年间的《巴陵县志》均有鲁肃墓的记载。光绪十五年(公元1889年),巴陵知县周至德对墓陵进行过一次修葺。1915年,北洋军阀曹锟来岳阳时,又修整了一次,重刻了墓铭。墓碑两侧的石柱上刻着一副对联:扶帝烛曹奸,所见在荀或上;侍吴亲汉胄,此心与武侯同。墓顶上有一小亭,亭中坚一石碑,碑上刻着曹锟撰写的铭文:"距今1698年,汉建安二十二年,东吴水上将军鲁肃卒于斯,巴陵人思其德而葬之于斯。余在岳阳,过其冢下,想见其为人,为之徘徊留连不去。旧冢有亭,亵不容人,余从而修葺之,而为之铭曰:公德于斯,卒于斯,而葬之于斯。呜呼,公足以千古!"应该说明的是,鲁肃的陵墓同小乔墓一样,有好几处,此墓是真是假,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鲁肃能文能武,足智多谋,高瞻远瞩,能屈能伸,深明大义,不计名利,堪比诸葛亮。只是由于史书尤其是三国演义突出后者,使得这一不可多得的英雄沉寂于洞庭湖畔的无名小山中。至今也少有人想起,更鲜有人前来凭吊。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岳阳楼下,洞庭湖边,当年鲁肃检阅东吴水军的阅兵台,静静地守候在湖边看年复一年,水涨水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这是岳阳门,当年的水勇和商贾渔民都在北上岸进城。中意黄色琉璃为岳阳楼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这铁枷据说是当年东吴锁湖或定船之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鲁肃墓只开西门,正对岳阳楼和阅兵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墓庐保存尚好,守墓人却不见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拜水上将军且宜细读亭中记;论东吴霸业切莫轻看冢中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