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武帝司马炎是如何登基为帝的?战争还是禅让

司马炎为曹魏权臣司马昭的长子,曾出任中抚军,但是司马昭却有意让幼子司马攸继承王位,但在众臣的反对之下,司马炎于265年被封为晋王太子,同年八月,司马昭因中风猝死,享年55岁。

1.jpg

司马炎继承父亲的相国职位和晋王爵位,司马炎继承相国、晋王位,掌握全国军政大权,经过精心准备,同年12月,仿效曹丕代汉的故事,为自己登基做准备。

在司马炎接任相国后,就有一些人受司马炎指使劝说魏帝曹奂早点让位,不久,曹奂下诏书说:“晋王,你家世代辅佐皇帝,功勋高过上天,四海蒙受司马家族的恩泽,上天要我把皇帝之位让给你,请顺应天命,不要推辞!”

司马炎却假意多次推让,司马炎的心腹太尉何曾、卫将军贾充等人,带领满朝文武官员再三劝谏,司马炎多次推让后,才接受魏帝曹奂禅让,封曹奂为陈留王。

司马炎于公元265年,登上帝位,国号大晋,史称为西晋,改元为泰始,晋王司马炎成了晋武帝,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大魏王朝从曹丕让汉帝禅位称帝,传了45年,到此结束。

司马炎也同样让魏帝以禅让的手段获取了帝位,曹魏遂亡,但这时的司马炎心里并不轻松,他很清楚,虽然他登上王位宝座,但危机仍然存在。

公元266年(泰始二年),立妃杨艳为皇后;公元267年(泰始三年),立次子司马衷为皇太子;公元268年(泰始四年),司马炎的母亲皇太后王元姬去世,葬于崇阳陵。

公元275年(咸宁元年),追尊宣帝司马懿,庙号为高祖,景帝司马师为世宗,文帝司马昭为太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