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四僧之一石涛的画真的价值连城吗?

作者:尼威亚

石涛,清代著名的画家,出生于1642年,大约在1707年前后亡故。石涛年幼时出家为僧,他是明朝靖江王朱守谦的后世,他姓朱,叫若极,他的法号是原济,人称苦瓜和尚。他的存世名画有《山水轻音图》、《竹石图》、《搜尽奇峰打草稿图》等等。

清初四僧之一石涛的画真的价值连城吗?

石涛山水画

石涛一生大半的时间云游四海,得山水精髓和灵性,石涛山水画是他画作中的精品。石涛山水画明显不同于他所在的那个时期,石涛山水画挥洒自如,自成韵味。他早期的山水画,受梅清的熏陶和感染,画中的风景峻奇秀丽,所作的山水画笔法稚嫩青涩。后来,他四处游历,遍观奇山峻石,高山流水,清泉青山,寻找大自然景物的美妙,因此他中期的画作气势恢宏。之后,他又吸收前人的绘画精华,此后,他在风景画方面的绘画技巧愈发成熟。轻描、淡抹、勾勒等等没有一处不让人叫绝,他晚期的画作突破了前人的禁锢,这时他在山水画方面的典型画作有《采石图》等,《采石图》中石头峻峭奇丽,独具一格。石涛石涛山水画非常大胆新奇,他对景物的勾勒描绘灵活多变,意境高深,他人很难模仿,他笔下的景物有一种灵性和生命,是中国山水画的珍品。

石涛山水画是石涛画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山水画有早期、中期和晚期的分别,但无论哪个时期,他画中的精髓都没有变过。他的画是中国古画精华的重要组成部分。

石涛字画鉴定

随着现在人们对于古代字画的收藏研究者越来越多,很多在以前很少出现在人们口中的名字也冒了出来。其中石涛也算一个。在以前的时候,说到石涛大家都会问一句“他是谁”,但是随着他的多部作品被拍卖出,他的名字也上了热搜榜。可以说石涛的一生有着很多的作品,伴随着他越来越多的作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关于如何鉴定石涛字画的问题也被人们提了出来。

清初四僧之一石涛的画真的价值连城吗?

石涛作品

石涛是我国清代时候的有名画家,有着中国画一代宗师的称号。他叫做朱若极,字为石涛,他的法名叫做原济,也有人把他叫做元济。号为苦瓜和尚和大涤子、清湘陈人等。他是广西全州这个地方的人,他属于王室后裔,只不过在幼年时期因家遭变故而出家为僧,四处飘泼,以卖画为生。

对于石涛字画鉴定应尤其注重他的书画笔法。因此,鉴定者必须对于作者的手法风格极为熟悉,多看多听,从石涛的笔法、构图等方面进行不断地研究,以此来鉴定字画的真假。

对于石涛字画鉴定,我们应该知道他早年间的作品因为受到梅青的影响,所以画风清秀明亮;而晚年时代的作品则是用笔放肆,墨法畅快,格法多样,其中册页小品为最精;花卉隽朗烂漫,清气袭人;所画人物古朴纯真,独具一格,他的作品在书法诗文方面均有涉猎。

石涛字画鉴定是对石涛字画各方面价格的评定,不能随意而过。

石涛山水画价格

石涛是清初著名画家,也被后人尊称为“清初四僧”之一,他不仅是绘画实践上的探索革新者,也是一名艺术理论家,其新奇的绘画技法对清代乃至现代中国绘画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那么被誉为清代以来三百年第一人的石涛山水画价格如何呢?

清初四僧之一石涛的画真的价值连城吗?

石涛山水画图片

石涛传世的作品非常多,其精品画作主要收藏于上海博物馆及北京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所珍藏的主要是:《看梅园图》《梅竹兰图》等;北京博物馆的主要收藏有:骇人心目的《搜尽奇峰打草稿图卷》,集诗书画为一体的《清湘书画稿卷》,笔墨洗练的《采石图》,墨色滋润的《横塘曳履图轴》,水墨淋漓的《云山图轴》,以及描绘花卉、兰竹的《墨荷图轴》、《梅竹图卷》等。那么石涛山水画价格是多少呢?

王原祁曾评价石涛为“大江以南第一人”,所以其作品润格一路攀升,同时仿其笔法的赝品也越来越多,但这些赝品大多技艺拙劣,很容易与真品相辨别。现代画家张大千也曾细致研究其画作,他仿石涛之作极难分辨,但他的仿作线条过于顺滑、笔力相对细腻,这是与石涛真作的最大不同。

虽说现在的艺术市场上很难见到石涛的精品之作,但其一般之作或者仿作,价格都不算低,1990年的佳士得拍卖会上石涛的《书画册》拍得5万美元,《临流独啸》拍得两万六千美元;而在2011年的秋季拍卖会上,他的《闽游赠别山水卷》经过激烈加价争夺,最终以1.3552亿被浙江一企业家买走,这也是石涛单件作品的最高成交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