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第一明君柴荣的故事 柴荣的老婆是谁?

  后周显德元年,也就是公元954年,后周太祖郭威去世。临死之前,他将自己的皇位,传给了养子柴荣。

  柴荣继承皇位的时候,后周国虽然在郭威的治理下,有所改变和恢复,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他面临的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一国之都的汴京城,混乱不堪,道路拥挤,完全没有一国之都大气富贵的样子。

  后世的资料记载,汴京当时大部分道路,都只十几到二十几步的宽度,连皇帝的车辇出行都受到限制。不管是从后周的国威,还是当地的发展来看,汴京城的改造是势在必行的。

  虽然改造工程轰轰烈烈的开始了,但是进度却一直受挫。百姓们不配合,拆迁工程难以推进,朝中又催的紧。汴京城的改造,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成了一件难以实现的事儿。当时甚至有许多官员,因为这事儿掉了脑袋。有些官员,甚至上奏说,既然百姓反应那么大,要不就算了吧!

  柴荣见这势头不对劲,这哪儿行啊!于是便颁下了,宣传拆迁政策的诏书。明确表示,改造工程还是要继续的。这是利在千秋的事情,以后大家都会看到改造的好处的。现在有些百姓反对,说服他们接受就好了。

  在诏书中,他给予百姓极大的自由,最大限度的保证百姓的利益。言明政府将公共设施的地址选好之后,剩下来的土地都可以让百姓们自己进行建造。除此之外,他还在城市规划图上,表明绿化区域,建造标志性建筑,营建汴京的水系景观。这么一规划,汴京风采大变,一看就有国都风采。

  柴荣的诏书,从实际出发,维护百姓利益,因此使得汴京的改造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可以想见,柴荣是一个多么细心精明之人。

  史料记载,柴荣又三位皇后,两个妃子。原配贞惠皇后刘氏,继妻宣懿皇后符氏,同时是宣懿皇后符氏妹妹的宣慈皇后符氏,以及南唐中主李璟献给柴荣的两个妃子,杜贵妃和秦贵妃。

  后周贞惠皇后刘氏,是后周世宗柴荣的结发妻子。刘氏出生在一个将门世家,年弱之时就被许配给柴荣,可以说是门当户对。

  刘氏后来被封为彭城县君,柴荣跟随郭威征战的时候,刘氏留居在京都的府邸。我们都知道,郭威之所以推翻后汉,建国称制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初留居在京师的亲属被杀了。跟随在郭威身边的柴荣也不例外,在他与郭威出征后不久,一家也被后汉隐帝刘承佑杀害。刘氏就是那个时候遇害的,后来郭威建立后周,刘氏被追封为彭城郡夫人。

  后周世宗柴荣继承皇位之后,在显德四年追封刘氏为皇后,追谥“贞慧”。

  宣懿皇后符氏,是后周世宗柴荣的继妻,也是他的第二位皇后。符氏出生名门世家,是一个胸怀大志的女人。初时符氏嫁给大将军李守贞之子李崇训,后来李守贞据河中反叛,后汉枢密使郭威奉命讨伐,李氏父子畏罪自杀。临死之前,原本是要将全家人都杀死的,但是符氏躲在帷幔后逃过一劫。等到军队来的时候,对冲进来的军士说:“我乃魏王之女,郭将军与吾父交往甚厚,速报。”

  郭威与符家的确有交情,符氏这番沉稳勇敢,郭威于是收其为义女。等到后来柴荣的妻子刘氏去世后,做主为柴荣娶了符氏。柴荣继承皇位后,符氏被封为皇后。符氏谦和有礼,经常规劝周世宗,为后周的稳定做出重大贡献。柴荣攻打淮南的时候,符氏跟随左右,后身染重病而亡。享年二十六岁,红颜早逝。

  宣懿皇后符氏妹妹的宣慈皇后符氏,是在大符氏去世之后,柴荣迎娶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