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违规做官:曹操当上县长鲜为人知的隐情

  曹操23岁当县长原因何在?曹操做官很早,刚成年就被地方官员举荐为“孝廉”,做了“洛阳北部尉”。在洛阳干了三年,任期一满,升官挪窝,调到河南清丰县当县长(顿丘令)。时年二十三岁。

  我们知道,汉代的公务员选拔程序分两大类:一类是“策试”,和今天的考试相类似。一类叫“察举”,由地方官员向上级政府举荐,再由地方官员安排去做官。

  曹操做公务员,没有经过考试,是被安徽老家的官员作为孝廉推荐做官的。所谓孝廉,就是道德品质特别好的人。地方官员还可以举荐另一种人才叫“秀才”,为避刘秀的讳,通常叫做“茂才”。举荐茂才避举荐孝廉难度大,担负的责任也大。因为道德品质不好衡量,无法量化,工作能力却不是那么容易冒充的,举荐不当要受到严厉处分。所以,地方官员热衷于举荐孝廉。

  在那个年代,察举是有指标限制的。一个60万人以上的郡国每年只能推荐三名孝廉,不到60万人但超过40万人的郡国每年只能推荐两名孝廉,不到40万人但超过20万人的郡国每年只能推荐一名孝廉,低于20万人但超过10万人的郡国每两年才能推荐一名孝廉,低于10万人的郡国每三年才能推荐1名孝廉。

  当时,60人的郡国并没有几个,曹操的籍贯所在地沛郡,总共人口25万人,地方官一年只能推荐一个孝廉。25万比1,一个普通百姓想做孝廉,堪比登天。

  曹操20岁就被举荐了,做的是“洛阳北部尉”。这个官职负责河南孟津一带的社会治安工作,兼管地方防卫和征兵工作,相当于现在的公安局长兼武装部长。三年后,担任清丰县长。

  问题是:东汉后期屡有严令,从年龄上说,孝廉不能低于40岁,曹操被推荐时年龄仅20岁,显然这其中存在着极大的猫腻。曹操曾说“年纪尚小,顾视同列中,年有五十,未名为老。”意思自己做官非常早,上班之后发现跟自己同一品级的官员很多已经五十多岁了,就那还算年轻干部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