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桥兵变的评价:自古野心家达成的最高境界

  陈桥兵变主谋究竟是谁一直是历史上的一个疑团,有人说是赵普,因为赵普是赵匡胤当时的谋士,但更大的可能是赵匡胤与弟弟赵光义、谋士赵普共同商议的结果,这其中甚至还会包括石守信等大将。  

  赵匡胤像

  在宋朝历史记载中,都将陈桥兵变写成一个突发事件,搞得宋太祖赵匡胤完全不知情的样子,但是几处历史疑点虽不能说出陈桥兵变主谋究竟是谁,可全部表明赵匡胤最起码是知情的。首先辽兵南下的消息是真是假一直难有定论,因为这个消息赵匡胤以兵少为由拒绝出征,符太后被迫授予赵匡胤最高军权,在赵匡胤发动兵变坐上皇帝宝座后,辽兵自行退去了。其次,赵匡胤刚出城就在军中和城中出现点检为天子的谣言,而这个计量正是赵匡胤以前用来逼走前一任点检的方法。第三兵变成功后军中大部分人表示支持,只有少数人反抗,最后皆被镇压或杀死。如果这是突发事情的话,各地造反,自立为王的局面会接连不断,而陈桥兵变后国家出奇的平静。

  所以陈桥兵变主谋究竟是谁自然是最大的受益者赵匡胤有着最大的嫌疑,可是不管陈桥兵变主谋究竟是谁,宋朝的建立结束了五代十国的纷争局面,为我国农业和商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并且加强了中央集权,由于重文轻武的措施,还促进了宋词文学的发展。 

  陈桥兵变的评价

  陈桥兵变是历史上有名的事件,它兵不血刃的完成一次王朝的更迭,历史对陈桥兵变的评价如何呢?  

  赵匡胤像

  赵匡胤谋划兵变,推翻了后周建立了宋朝。这就是陈桥兵变的实质,赵匡胤的这次兵变,根本没有经历战争就取得了成功当上了皇帝;没有流血牺牲就建立一个新的王朝,这简直是个奇迹。

  世人都认为这是赵匡胤用军事实力威慑诸方才取得的成果,实际上军事实力是保证成功的底牌,而成功的基础却是依赖赵匡胤的计谋和见识。能主导这一切,把大事变成小事说明赵匡胤是非常有手段的一个人。在兵变之前他就警告士兵不能抢劫普通百姓,这才为他赢得了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这跟以前的兵变不同,也是他成功的关键,由此可见赵匡胤确实有普通人没有的品质。

  陈桥兵变的评价如何呢?根据史料记载可以得知,陈桥兵变是很早之前就开始谋划的一场兵变,而有的人也认为除了这些记载外,其他一些没有专门记录这件事的书上所记载的赵匡胤的性格,以及当时的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都能体现出一些端倪。不管怎么说在当时那个大环境下,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有利于这次兵变,再加上赵匡胤个人的魅力,注定陈桥兵变的成功。他于民秋毫无犯的政策,让人们感受到了希望,赢得了民心;这就是历史对陈桥兵变的评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