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蜀国死而后已 刘禅真的甘心叫他“相父”?

  诸葛亮,是历代忠臣的楷模,是无数士人景仰的标榜。

  他的一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成了无数臣子的座右铭。而他本人在蜀国的地位和曹操在东汉的地位几乎完全一样,却没有任何不尊重刘禅的行为。

  得到这样的忠臣,几乎所有的君主都会乐开了花吧?

  可惜刘禅不是。

  虽然诸葛亮生前荣誉极高,但是死后,刘禅的两个举动却让人觉得很可疑。

  首先是诸葛亮去世后,刘禅虽然按照他的意志安排蒋琬接班成为百官之首,但是却取消了丞相这个官职,蒋琬任职大司马。

  本来百官只有最高的丞相,如今变成了三公制,相权被大大限制。

  而在蒋琬死后,费祎被任命为大将军。而刘禅,真正开始亲政。

  另外,诸葛亮做丞相期间,蜀国的百姓一直非常爱戴他。他去世后,蜀国百姓都非常伤心,于是纷纷祭祀诸葛亮。

  然而,刘禅却禁止百姓祭祀诸葛亮。

  按理说,诸葛亮对刘禅也算尽心尽力,他的去世,刘禅下诏全国哀悼三日都不为过。

  然而,刘禅不仅不鼓励百姓怀念诸葛亮,甚至还明令禁止百姓祭祀。

  直到后来,有人进言说:“陛下您虽然禁止百姓祭祀孔明,但是百姓私下里却还是屡禁不止。与其这样,不如您在各地建立孔明的庙,作为官方祭祀的地点,让百姓有处可去。否则那么多百姓违法,法不责众,您的法令不是白下了吗?”

  刘禅闻言,只好同意了这个建议。

  从上面两件事来看,刘禅对诸葛亮,可不是表面上一口一个”相父“那么亲密,反而是有些意见的。

  为什么呢?

  首先,刘禅傻不傻我们且不讨论,至少刘禅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刘禅虽然不是明君,但也不是荒淫无道。任何一个不荒淫的皇帝,都希望自己掌握着最高权力。

  而诸葛亮虽然一直为他好,但也阻碍了刘禅亲政,看着有一种傀儡皇帝的样子,刘禅怎么会满意?

  因此,虽然他给足了诸葛亮面子,一旦诸葛亮去世,他就翻了脸,废除丞相职位,逐渐开始亲政。

  另外,诸葛亮还有一个问题比较严重,就是总拿刘备压他。

  从《出师表》我们可以看到,一篇七百多字的文章,先后出现了13个“先帝”。

  任何一个孩子,都有逆反心理。好不容易摆脱了父亲的管束,结果又冒出个丞相天天拿着自己父亲压自己,谁会开心呢?

  所以,诸葛亮虽然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却也有些过分。所谓过犹不及,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真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