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正宫的萧皇后竟然因为生日被父母遗弃

  昭明太子的大名想必熟悉文学的人都知道,而隋炀帝杨广的名字想必就是什么都不熟悉的人也都知道。而如果想把这个大文学家和那个大隋皇帝联系起来的话,有一个女人是不可或缺的,她就是民间俗称萧美娘的隋炀帝杨广的皇后萧氏。萧皇后是梁朝昭明太子萧统曾孙女,西梁孝明帝萧岿之女,母张皇后,南兰陵人(今常州武进万绥乡人)。

  萧氏出生于二月,由于江南风俗认为二月出生的子女实为不吉,因此由萧岿的六弟东平王萧岌收养。萧岌夫妇收养萧氏不满一年,便双双去世。萧氏遂转由舅父张轲收养。张轲虽然为安平王萧岩僚属,但家境贫寒,因此贵为公主的萧氏亦随之操劳家务。

   本为金枝玉叶,奈何操持粗活。这个小公主从小就因为生日被自己的父母遗弃,真的是很可怜啊,而遗弃的理由竟然是因为生日,孩子出生在二月不吉利。这个逻辑好"伟大"啊!不过在古代,人们的认知有限,使得这些毫无根据的谬论大有市场,大行其道。使得骨肉想离,真的是人类的悲剧。

  幸运的是苍天有眼,这个自幼被父母遗弃的落难公主的命运出现转机是在开皇二年,隋文帝夫妇为次子晋王选妃于梁国,因为梁国诸公主的占卜结果皆不吉,这也怪了,梁国公的三个女儿也就是萧皇后的三个姐姐都和杨广的生辰八字犯冲

  正当萧皇后的父亲为此烦恼之时,他的妻子说:我们不是还有一个女儿吗?这时于是从张轲府中迎回萧氏,占卜为吉,策为晋王妃。

   大概是这个从小被父母遗弃的落难小公主的遭遇引起了上苍的怜悯吧!要不然怎么会他的三个姐姐都和人家晋王的生辰犯冲哪?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