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能从一个流亡的囚徒建立起大魏?

曹操为什么能从一个流亡的囚徒建立起大魏?

  曹操(155年-220年)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名阿瞒。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者。

  189年,汉灵帝驾崩,太子刘辩登基,何太后临朝听政,同年九月董卓入京,执掌朝政,把汉少帝废为弘农王,而改立其弟陈留王为汉献帝,毒死弘农王母子,自称太师。身为骁骑校尉的曹操和司徒王允合谋去刺杀董卓,不幸事败,曹操凭着自己的聪明逃出了洛阳,自此曹操沦为逃亡的囚徒。

  曹操能成大业第一点他心特别狠。他逃出洛阳后在陈留被一位老人家收留,曹操半夜听到有人说要绑结实什么的,他以为这家人要拿他去见官,就起身全家都杀了。跑到半道上遇见了救他的那为老人,他怕老人回家看到全家被杀,带人来追他,又杀了这位老人。而且杀完人还振振有词“宁可我负天人,莫让天下人负我”。

  二是脸皮厚。袁绍会盟十八路诸侯,曹操也来了,来了之后说自己从洛阳拿出来天子的诏书,让天下英雄进京讨贼。曹操还没宣召完就被袁绍的堂弟袁术识破了。

   曹操厚起脸皮说:这诏书是自己替天子拟定了,而且诏书内容正是天子想要说的话。说谎话还能理直气壮的也只有曹操了。

  曹操一生的业绩,虚心好学,机智多变,脸厚心黑,情浓色滥,目远志高,意志坚韧,文韬武略,多谋善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