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的闪电战之父项羽 一战3万灭56万!

  古德里安凭借装甲兵团的速度优势,以快速迂回和长途奔袭的闪电战模式在二战初期德军所取得的辉煌战绩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在冷兵器时代,除了使用骑兵面对步兵的正面冲击和战术迂回外,凭借骑兵的速度也一样可以发起闪电战,而在中国历史上最早利用骑兵进行战略迂回和高速冲击力打闪击战的,正是西楚霸王项羽。

  公元前205年3月,刘邦出三秦至洛阳,以项羽杀害义帝楚怀王为理由,传檄诸侯,誓与诸侯共击项羽,为义帝报仇。赵、魏、韩、河南、常山等对项羽不满的诸侯纷纷响应,一时聚起56万大军,分三路攻略西楚。

  北路曹参、周勃、樊哙、灌婴及赵军等部出朝歌经定陶、胡陵,兵进萧县、彭城;

  南路王陵、薛欧、王吸出宛城经叶县、阳夏,至彭城;

  中路由刘邦亲率夏侯婴、卢绾、靳歙、司马欣、董翳及殷王司马印、常山王张耳、河南王申阳、韩王信、魏王豹等诸侯出洛阳经雍丘、睢阳直指彭城。

  此时,项羽率楚军主力教训第一个跳出来造反的齐国,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西楚国内空虚,大将龙且、项它等部无法抵挡诸侯联军,节节败退。

  4月,诸侯联军攻入彭城,刘邦自以为稳操胜券,在分兵进驻周围各地后,把项羽从咸阳掠走的秦朝的财宝美女全都收归己有,每日置酒高会。

  项羽后方失守,陷入两线作战,为了稳住局面,将留下主力继续攻齐,自率精骑三万疾驰南下,楚军没有在重兵防御的彭城东、北两面进攻,而是绕至彭城西面的萧县,突袭刘邦的后翼。萧县东南有诸侯联军扎住,项羽军连夜抵达萧县,与诸侯联军展开大战,至中午联军溃败,争相入彭城,楚军在后追杀,使联军自相践踏,城门都关不上,刘邦只得弃城而逃,楚军于彭城城下斩杀联军10余万。楚军继续追击逃跑的联军,直追至灵壁以东的睢水边,联军逃入睢水,溺死者不计其数,睢水为之断流。刘邦仅带10余名骑兵突围逃命,为了逃得快,三次将战车上的太子刘盈和鲁元公主踢下车,好在车夫滕公一次次救起。刘邦的父亲和吕雉本兴冲冲的赶来彭城想和刘邦会合,结果都做了阶下囚。

  彭城之战是楚汉争霸中至关重要的一战,刘邦骄傲自纵,而诸侯联军自巨鹿之战后本就畏惧楚军。楚军骑兵从防御薄弱环节的突袭,造成五十六万联军惊慌溃散,自相践踏和入水溺亡不计其数,终于成就了项羽这场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

  但是项羽虽勇,大小八十余战只输垓下一次,但仅这一次就输了天下,实在令后人唏嘘。若是韩信、陈平均能得到重用,范增不被离间,刘邦是断然没有机会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