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孝武帝要把女儿嫁给他他却吓得要死呢

  做驸马,既能光宗耀祖,又能和皇帝攀上亲戚,看起来很风光,也是很多男人梦寐以求的。但万事无绝对,也有人害怕娶皇帝女儿,以至于宁肯得罪皇上,也不敢要公主。

  自三国魏晋以来,到南北朝时期,女德严重沦丧,许多女子甚至公开谈论闺房秘事,这其中也包括皇帝的女儿。

  南北朝时期宋朝孝武帝女儿临汝公主,也是这类人,而且只怕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当孝武帝要把她嫁给江斅(xiào)时,江斅可真是吓的要死。

  这倒不是因为公主多厉害什么的,而是江斅深知这种女人娶了的话,只会让自己陷入死地。但皇帝的闺女要嫁给你,你还敢说不吗?说不你就是藐视皇上,分分钟送你去阴曹地府。

  但江斅实在是怕,他宁肯得罪皇帝,也不敢要这个公主,所以得知临汝公主要嫁给自己后,他苦苦思索,无奈之下,只得写了一封《辞婚表》,上书皇帝。

  这篇《辞婚表》,全文言文,而且很长,这里简单翻译一下:

  刚才接到陛下的圣旨,说要把临汝公主嫁给我,这种荣耀和恩典,超过了正常制度。这让我既忧又怕。

  我家门户单薄,亲属又都没啥出息。只有我,是没有女孩子肯嫁的,到处托人介绍也不行,就是因为家世寒酸。

  陛下不嫌我是个饭桶,竟要把公主嫁给我,虽然天恩浩荡,但也求你老人家收回成命。因为做驸马虽然光宗耀祖,但我实在不敢要——说到这里,还请您别生气,听我一一道来。

  从晋朝以来,凡是娶了皇帝女儿的人,即便他是书香之第,一世清名,最终也落得个苦不堪言。

  王敦,受尽了窝囊之气;桓温,头都抬不起来;刘惔,假装白痴,也不敢应命;王献之,宁可把脚烧掉,也不敢高攀。

  王偃,被赤条条绑到树上;何瑞,被扔进深井里;谢庄,断送了前程;殷冲,几乎被砍头。

  这些人不是没有才干,也不是一窍不通,就是因为娶了个公主,万事只能屈服,连个诉苦的地方都没有。

  所以恳请您准我辞掉这桩婚事,否则我就是刻肤剪发,投山窜海,也不答应!

  看看,这是真怕了啊,才敢这么做这么说啊!后来孝武帝还拿着这份《辞婚表》让公主们学习。

  这些公主管起丈夫来,确实狠,尴尬的是,公主嫁到人家,地位也是高的,公公婆婆也得给她行礼,所以后来有人看不惯,打了一次公主,这就是《醉打金枝》。

  不过,《宋书》记载,这是因为孝武帝看到很多公主、长公主嫉妒心太重,借临汝公主嫁江斅的事,用江斅名义写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