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为何将乾隆生前给他的密旨不看就贡了起来

  和珅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武官家庭,但他却是中国古代最大的贪官,他与弟弟和琳从小都受到了较好的教育,十来岁时被选入咸安宫官学,接受儒学经典和满、汉、蒙古文字教育。和珅天资聪颖,勤奋努力。后来仕途平坦,短短半年,从一名普通的侍卫,进入清王朝权力的最高层,成为乾隆皇帝的亲信宠臣。

  据《清朝野史大观·和珅家财》等野史记载,和珅总财产是“二十亿两有奇政府岁入七千万,而和珅以二十年之阁臣,其所蓄当一国二十年税(岁)入而强”。从此可以看出,和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土豪”,也难怪有人评论说:和珅一倒,嘉庆吃饱。

  和珅能够贪这么多钱也是有道理的,和珅特别懂得怎样讨好皇帝,古代的皇帝可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又怎么会看不出来和珅是一个大贪官呢,乾隆没有降罪于和珅就是因为和珅会拍马屁,讨好乾隆。

  在乾隆日益昏聩的老年,越来越听不进忠言,又好大喜功,自诩十全老人,认为自己能够及的上祖父康熙、父亲雍正,而和珅就用此来麻醉乾隆。

   另外,和珅自身也是很有才华的,能够帮助乾隆分忧解难,有一次乾隆用论语中一句话来下旨:虎兕出于柙,当时在场大臣都不明白什么意思,和珅就说是皇帝要追究看守人的责任,于是就被乾隆赏识得到重用了。其实在民间还流传着另外一个说法,就是说和珅长相清秀,乾隆觉得其酷似因乾隆被处死的一个妃子,所以才会对他格外照顾。

  和珅知道只要乾隆一死自己就活不远了,因此,他就把乾隆生前给他的密旨当做救命稻草贡了起来,当嘉庆准备处死他时,他准备打开圣旨救命,谁知上面只写了留全尸三个字,和珅也就只好认命死了。正所谓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