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家天下”?汉高祖刘邦对他父亲这样“说”

  三皇治世,五帝定伦,尧舜禹汤,自从大禹有了私心把帝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夏启,中国就开始了“家天下”,从夏朝到西周封建,春秋战国,家天下一步步发展成熟,直到汉高祖刘邦对他爹说了这样一句话,才算把“家天下”的执行标准给定了下来,后代的人基本上使用这个标准了。

  自从秦王嬴政灭六国统一天下,自称秦始皇,中华大地上才算真正只有一个帝王,当然大家都知道秦二世而亡,楚汉争霸最后刘邦把项羽给干掉了,建立了汉朝,九州一统,刘邦继续实行秦始皇设立的“郡县制”,但是刘邦还是分封了天下,只是被分封的对象都是他刘家人,叫做“非刘姓者不能封王”,当然后来被曹操给打破了。

  虽然曹操打破了,但是后来的帝王们还是奉行“非刘姓者不能封王”的规矩,俗话说无功不受禄,人皇帝的儿子一生下来就被封王,这时候我们可以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话仍到垃圾桶了,你奋斗一百年也不可能被封王呀,想想就觉得老天爷不公平呀,事实就是如此,这你得怨刘邦,估计这也是司马迁在《史记》中特别鄙视刘邦的原因,汉高祖刘邦不仅仅会骂脏话,人还会说笑话,可就是这句玩笑话,告诉我们帝王的自私,封建社会的等级分明,你会觉得你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汉高祖刘邦称帝后在群臣面前对其父亲说“以前,父亲你总是说我无赖不如二哥会置办家业,现在父亲看看,我和二哥置办的家业谁更多呀?”当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群臣也觉得说的没错,天下都是我刘邦的,这家业够大了吧。

  天下这么大的家业,不好治理呀,汉高祖刘邦觉得还是分开治理好,可交给谁呢,肥水不流外人田,兄弟、儿子、侄子每人分一块不就好了吗?但还是不放心呀,于是就有了“白马之盟” 刘邦小同学的脸皮太厚了,召集群臣杀白马指天发誓,非刘姓者不能封王,于是到了唐朝非李姓者不能封王,到宋朝非赵姓者不能封王,到明朝非朱姓者不能封王,清朝非爱新觉罗家姓者不能封王。

  汉高祖刘邦制定的“家天下”的标准变了没?小编个人觉得现在很多商人的家族产业都沿用了,要不在职场上也不会有“空降部队”,这是规则,铁一般的规则,如何才能打破,可顺不可逆,因为胳膊是拧不过大腿的,其实你也在走古人的老路,正在为自己的小家努力奋斗,期望其慢慢的变成一个大家,历史总是在重复,生生不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