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深山却被称“万圣之祖” 古代第一奇人!

  春秋战国时期,天下大乱。在思想方面却迎来空前的黄金期,各种学派争相竞放,百家争鸣,涌现出诸如儒家、道家、墨家、兵家等一大批思想学派,各种观点互相交流碰撞,推进了社会的变革和国家的统一。在这些学派中间,有一个最为神秘却不容小视的派别——纵横家。提到纵横家,就必须提到一个人。鬼谷子,纵横家开山鼻祖,出生于约公元前四百年,本名王诩,隐居于云梦山。鬼谷子一生并没有建功立业,却精通谋略、兵法,熟谙纵横捭阖之术,被誉为古代第一奇人。门下弟子虽然不多,但个个都有雄才,活跃在战国时期的舞台上。最著名的如孙膑与庞涓、苏秦与张仪,无一不是当世之人杰。

  其实在鬼谷子年轻之时,也曾走出云梦山,周游列国,希望能建立一番功业。奈何屡屡碰壁,空有满腹经天纬地之才却无从施展。心灰意冷之下,鬼谷子重回云梦山,并在此隐居,教书育人,专心授课。此后,年仅二十岁的孙膑和庞涓投入鬼谷门下,学习兵法、武艺。六年之后学成先后下山。庞涓受到魏惠王重用,出任魏国大将和军师。等到孙膑下山之后,受邀前往魏国。不想却遭到庞涓的陷害,“断其两足而黥之”。之后孙膑设法逃往齐国,受到齐王重用并出任军师。后来的马陵大战,孙膑连出奇兵,击败庞涓,报了当年的一箭之仇。

  鬼谷子另外两名著名的弟子就是苏秦与张仪,此二人将纵横之术发挥到淋漓尽致,一曰“合纵”,一曰“连横”。司马迁在其《史记》中写道:“此二人(苏张)真乃傾危之士也!”所谓“一笑而天下兴,一怒使诸侯惧”,苏秦佩六国相印,张仪两度担任秦相。二人在乱世中几乎拥有翻天覆地的才能,而他们的师父鬼谷子究竟如何学究天人,引得后人无穷遐想。

  鬼谷子早期授课的地方位于今河南汝阳县城关镇云梦村(又名鬼谷故里),当地建有雕像对他纪念。有评曰“鬼谷诡秘,社会纵横、自然地理、宇宙天地玄妙;其才无所不窥,诸门无所不入,六道无所不破,众学无所不通。证得弟子门人无数,翻云覆雨,惊世骇俗,后皆大有作为。鬼谷堪称万圣先师,万圣之祖,绝不为过。”因此,鬼谷子真可谓是古代第一奇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