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威为什么传位给毫无血缘关系的柴荣呢?

  五代十国中五代最后一朝代是后周,总共有三位皇帝分别是后周世祖郭威,后周世宗柴荣,后周恭帝柴宗训,从951年正月后周太祖郭威灭后汉开国,至960年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篡周,享国10年。不太了解这段历史的人会不明白为什么郭威会传位给柴荣,是柴荣篡位吗?当然不是,篡位肯定就改朝换代了,稍微知道这段历史的人知道柴荣是郭威的干儿子,但为什么会传位给柴荣还是不很清楚。今天我们就详细来说一说这段历史内幕。

  1、后汉隐帝杀了郭威和柴荣的全家

  郭威其实是有自己的亲儿子的,还有两个,分别是郭侗、郭信,柴荣只是郭威的干儿子,也是郭威老婆的侄子,柴荣能够战胜两位弟弟,继承郭威的皇位,主要是是后汉隐帝“帮忙”的,在后汉隐帝刘承佑刚即位的时候,主少臣疑,刘承佑没有任何的安全感,所以一心想除掉他父亲刘知远留下来的辅佐大臣,刘承佑先是将杨邠与史弘肇等文臣诛杀,然后开始磨刀霍霍向武将,首当其冲的就是功高盖主的郭威,郭威肯定不会束手就擒,于是起兵反叛。刘承佑一怒之下杀了在开封的郭威和柴荣所有的家属,而郭威即位没多久就去世了,导致郭威没有子嗣,所以柴荣作为干儿子就有了名正言顺继承皇位的理由。

  2、柴荣靠能力和亲情战胜了李重进

  柴荣虽然是郭威的干儿子,但是却跟郭威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如果要论血亲的话,郭威还有个亲外甥李重进,是郭威四姐姐的儿子,李重进跟郭威可是有血缘关系的,而且李重进是很有领兵作战能力的,为什么郭威没有传位给他呢?

  柴荣能力强固然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柴荣在成长过程中跟郭威建立的类父子亲情关系。

  柴荣祖父柴翁、父亲柴守礼都是当地有名的富豪。家道中落,年未童冠的柴荣前去投奔嫁给郭威的姑母,柴荣生性谨厚,帮助郭威处理各种事务,深受郭威喜爱,被收为养子,但当时郭威家境并不富裕,柴荣为了能让家里好过些,就外出经商,往返江陵等地。在此期间柴荣跟各种人打交道,迅速成长起来,而且凭借自己的力量,让家庭收支平衡,在这个过程中,柴荣跟郭威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柴荣在经商过程中学习骑射,练就一身武艺,又读了大量史书和黄老著作。柴荣长大以后,弃商随郭威从戎。

  柴荣聪明能干,对郭威又孝顺有礼,你是郭威也会选择柴荣的。

  自始至终,郭威和柴荣之间并无猜忌。

  而关于李重进,史书并无太多记载他和郭威的关系,李重进是在郭威当皇帝后受到重用的,从这方面来看,李重进和郭威相处的时间并不长,更多的是各干各的。所以,李重进输给柴荣并不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