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的妙用除了考公务员外竟还能送人与防身

  古人说,诗可以兴、观、群、怨。在唐代,对士子们来说,诗最重要的作用,恐怕不是用来发牢骚什么的,而是用作考公务员的敲门砖。唐代以诗赋取士,诗作得好,就有可能考中进士做官,一下子改变身份地位,光宗耀祖,封妻荫子。

34 (2).jpg

  有人做过计算,现代有人如果考中公务员,他这一生得到的工资津贴医疗住房等各种收入福利,差不多等于400万元人民币。唐代进士的待遇也绝不比现代公务员差,但很多人考几十年,五十多岁了还考不上,故有“五十少进士”之说。孟郊就是“奔五”的时候才考中的进士,一举成名天下闻,情不自禁地吟诗道:“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观遍长安花!”你看这“老考生”多开心。

  除了考试,唐诗在日常生活中的用处还有很多。比如可以当礼物送人。中国人做什么事情都要以礼为先,但送什么礼物却颇费思量,轻了拿不出手,重了承担不起。送诗就没有这个问题,不需要掏腰包,而且既高雅又得体。比如李白乘舟远行,忽然一个叫汪伦的朋友来为他送行。

辛弃疾.jpg

  李白很感动。怎么办呢?于是赠诗一首,这就是著名的《赠汪伦》,让默默无闻的汪伦从此名垂千古,真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李白赠诗情”啊。

  杜甫晚年乘船在湖南湘江一带漂泊时,突然遇到洪水暴涨,被困于耒阳县境内并且断了粮,老诗人一连好几天揭不开锅。幸好耒阳县县令得知以后,叫了外卖,派人送去许多牛肉白酒。杜甫饱餐之后十分高兴,一口气写了一首五言长诗十三韵作为答谢。

  遇到打劫的,唐诗还可以护身。诗人李涉有一次在皖口(今安庆市)遇到了几个强盗。强盗头子得知他是“李博士”后,不但没有逼他交出买路钱,反而对他说:“久闻诗名,愿题一篇足矣。”

  这点要求,对李涉这位太学博士来说,简直小菜一碟,他立即口占一绝《井栏沙宿遇夜客》。据说“夜客”们听了他的即兴吟成之作,很是满意,不但饷以牛肉美酒,还赠以财物,看来其中是有“知音”在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