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与宸妃海兰珠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帝王向来是冷漠无情的代名词,但不全是也有些帝王爱到深处情难自己。大清朝的第二任皇帝皇太极就是其中典型。清太宗皇太极是清朝的开国皇帝,能征惯战,文武兼备。然而这样一个以雄才大略著称的皇太极却也躲不过儿女情长,他与和海兰珠的爱恋堪称生死相随。

  在众多天生丽质的后妃中,皇太极惟独钟爱宸妃海兰珠,在她的身上倾注了全部感情。将海兰珠居住的宫殿取名为“关雎宫”,尽得诗经雅意。在后宫诸如“清宁宫”“麟趾宫”“永福宫”的太平吉祥中,“关雎宫”无疑是个极其浪漫的名字,浪漫的让人们嫉妒海兰珠,嫉妒皇太极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只是为了博她一笑。他给其他女人的是头衔和名分,给她的却是一颗为人夫的心。

  海兰珠与皇太极成婚时已经26岁,并非豆蔻年华,但她丽质天成,又有少女不具备的成熟美,再加那贤淑的美德,更受皇太极青睐。此时皇太极已过不惑之年,比宸妃大16岁,二人形影不离,情投意合。皇太极封她为“东宫大福晋”,仅次于皇后,位居四妃之首。

  崇德二年,宸妃生下一位皇子,这是皇太极的第八子。皇太极十分喜悦,大会群臣,盛筵宾客,同时颁发大赦令,释放了许多囚犯。抱着那个孩子的时候,纵然已是十几个孩子的阿玛,他却像初为人父一般,只因那是他和她的孩子。月光下,她轻轻拍着儿子哄他入睡的场面,成了他这一生最美丽的梦境。

  崇德四年,他们的儿子早殇,她也一点一点枯萎下去,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她枯萎,心如刀绞,却无能为力,生平第一次,他尝到了无力的感觉。他戎马一生,眼见江山在望,霸业可成,这世上万事仿佛皆在掌握中,却守护不了最想守护的人。

  痛失爱子,倍受打击的海兰珠,终日以泪洗面,不久便身染重病。皇太极安慰开导,但都无法医治她失子的心病。不久后,海兰珠就撒手人衰,命归西夭。

  她病危的消息传来时,他正在前线督战,甚至都没有犹豫,他便丢下如火如荼的战事,星夜赶回,直扑关雎宫。然而出现在他面前的只是宸妃那香消玉殒的遗体。皇太极耐不住巨大的悲痛,泪如雨下。宸妃甍了,他整个人仿佛陷在一片混沌的黑暗中,光被一点点抽空,巨大的孤独感从四面八方包围他,吞噬他,只剩他一个人了,她走了,带着他全部的温暖和希望,这个冰冷的人世,竟再也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了,满心满脑只有一个念头,走吧,随着她走吧,去跟她团聚吧,她是那么怕黑怕冷的一个人,还记得以前每逢入冬,她屋子里总是第一个笼火炉子的,饶是这样,还经常冻得手脚冰冷,他便拿手给她捂着……墓穴里那么冷,她一个人怎么住的惯,他一定要去陪她,一定要……

  他亲自撰写的祭祀宸妃的祭文情真意切,催人泪下。每次到宸妃的墓地都长时间地凭吊默哀,以茶酒奠祭,痛哭不止。战场捷报频奏,关外四座重镇尽归清朝,挥师人关逐鹿中原指日可待。然而,战争胜利的喜悦,也不能冲淡皇太极的悲伤。在频繁举行的祭祀中,他长时间沉浸在痛失爱妃的悲痛之中,以致害了一场大病,自此后再没有重返战场,两年之后结束了他40余年的戎马生涯,灵魂追寻宸妃而去。

  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这样的一个男人,没有办法不让人不感动。他追封她为“敏慧恭和元妃”,元妃在满洲的传统里指的是第一位大妃,比皇后都要尊崇,她是他的妻,这辈子,唯一的妻。

  弱水三千吴只取一瓢饮,当她已经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彼此渗进对方骨血里,当她离去,他便再也无法呼吸,从此生死相随,不离不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