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开发了什么武器 让清朝受益二百年

作者:Ad a

大明王朝闪耀得灿烂的将星,正是抗倭英雄戚继光。别人都是给点阳光才灿烂,他却是属启明星的,纵然黑漆长夜,也要华丽喷薄。当时的明朝军事,正黑成一片。在北方常被鞑靼骑兵追着打。

南方更被倭寇撵着砍,所谓南倭北掳之患,民间俗话说叫怂成个蛋。就在这个极度窝囊的年代里,二十八岁的戚继光,带领他亲手打造的戚家军如神兵天降。

戚继光开发了什么武器 让清朝受益二百年

几十年间从南到北,刮起最震撼的沙场风暴,从日本倭寇到鞑靼骑兵。

敢祸害大明的一律凶暴打掉。一次次漂亮打赢,终于打回大明王朝“隆万中兴”的太平江山。

而这群钢铁战士的强悍程度,以万历十五年时。

戚继光将军临终前的霸气豪言,就可完美概括。

三十年间,先后南北水陆,大小百余战,未尝一败!

这近乎逆天的强大,后世的军事研究者们,基本毫无争议。更在集体顶礼膜拜中,对深层问题掰碎了研究:戚继光,为啥一辈子总能这么漂亮赢?后人总结原因极多,比如戚继光的兵法造诣。留下的《纪效新书》和《练兵实纪》,堪称强军宝典。

经典攻击组合鸳鸯阵,更是冷兵器时代的无敌阵法。这些强大经验,现代军事训练中,都在认真学习。

戚继光开发了什么武器 让清朝受益二百年

但另一个成功因素,却被提得极少,戚继光打造了一门超级武器:虎蹲炮。

一:新型大杀器

虎蹲炮,是戚继光改装开发的一款新型明朝火炮。

此炮长约2尺,重约三十六斤,,全身有七道铁箍。

由于炮头有两支铁爪架起,形状颇似一只猛虎,故而得名虎蹲炮。

后世的兵器学家们更认定,这是近代陆军轻型迫击炮的前身。

戚继光决心开发这款火器的时间,正是嘉靖三十四年左右。

他刚就任浙江参将之时。这恰是仕途春风得意的好年华。于是抓住难得机遇,开始为一件奋斗终生的大事忙活。打造一支勇往直前的戚家军,扫平强敌保家卫国。对这件后来震撼大明南北的大事,当时从同僚到领导,却大多集体看衰。顶头上司浙直总督胡宗宪,也没忘了泼冷水。浙江人要是敢打鬼子,老子早选来练兵了,哪还轮到你?

一边顶着冷水一边干活的戚继光,热情斗志却一直饱满。以胡宗宪后来给他请功的奏折说,三两天才睡一两个时辰,都是常有的事。

戚继光开发了什么武器 让清朝受益二百年

为啥如此自信,戚继光的豪言掷地有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堂堂全浙岂无材勇?

在戚继光的努力下,眼看一群“材勇”在茁壮成长。

原先好些看衰的同事领导,慕名参观了几次,都是交口赞扬。

可一直热火朝天的戚继光,却突然蔫了。

经常愣愣的发呆,有时还登上高处。

望着林木葱葱的山川河流,止不住的哀声叹气。

他所叹息的,是《西游记》小说中,刚学成武艺法力后回到花果山的孙悟空。

也曾哀怨的烦恼:戚家军虽练得好,却也差件趁手的兵器。说起这事,那才是一肚子苦水。戚继光的这个时代,正是大明武器更新换代加速度的年代。特别是欧洲火器大量传入,从小型的鸟枪到大型的佛郎机,都大量装备明军,早不是稀罕物件。可东西虽好,用着却麻烦,甚至明军战场总吃亏,也是栽在火器上。

先说佛郎机,这种大型火炮打起来过瘾,但搬着麻烦。小型的鸟枪,使用轻便且射程远,但是碰上潮湿或风沙天,杀伤力也打折。而大明的对手,也是各有自己的门道。真正让人抓狂的,是打法极品的倭寇。

戚继光开发了什么武器 让清朝受益二百年

大明沿海几十年倭寇肆虐,公认的一大事实。

就是小鬼子的打法太无节操:经常利用丛林山地做掩体。

还总安排少量敢死队在阵前跳跃,诱引明军胡乱开火。

但最令戚继光汗颜的是,倭寇在鸟枪的技术水平上,完爆明军同类装备。

以戚继光后来在《纪效新书》里的说法讲:倭寇的鸟枪手。

基本是身经百战的老兵,出手绝不放空枪。

戚继光奉命北调,肩负起镇守蓟州的重担,虎蹲炮的用法,更被他开发出各种新花样。

以戚继光自己的话说,鞑靼骑兵和日本鬼子很不一样,要想打胜仗,就得有新打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