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道光皇帝后期那么保守和不思进取?

  曹振镛是道光年间相当于宰相的重臣,三朝元老,史书上记载是个清官,没有明显的劣迹。可一个宰相,除了当清官,更重要的是你还得干实事。

  曹振镛什么实事也不干,甚至也从不轻易对政事发表意见,这就是他的“少说话”。

  那皇上要当场问话怎么办呢,总不能装哑巴吧。

  曹振镛不敢装哑巴,他装聋子。

  “您问这事该怎么办,恩,容我想想,这个这个,那个那个——对了,刚才您问什么来着?”

  曹振镛确有一点耳疾,但并不是听不见,可就这被他当成了护身法宝,谁都拿他没折,连皇上也无可如何。

  快过来装糊涂,哼哼哈兮,什么扮萌跟充愣,我都耍的有模有样,官场之人切记,忍者无敌!

  由于演技出神入化,且基本无懈可击,曹振镛遂被外界称之为“模棱宰相”。

  道光上蹿下跳,忙乎半天,帝国的整体局面仍是一地鸡毛,到处都是这样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模棱宰相”和“模棱官员”,你要他们干点实事,他们既可以阳奉阴违,也可以巧言搪塞,反正是总能围绕政策找对策。朝堂之下,马照跑,舞照跳,酒照喝,“以德治国”和实政都刚打开一个缝,就吱呀一声关上了门。

  理想的胳膊终究拗不过现实的大腿,道光执政之初的勇健和敢为,也渐渐地被疲惫和保守所取代。

  尽管连碗片儿汤都喝不上,但皇帝的工作量却着实不小,每天群臣们送上来需要他披阅的奏折都能堆成山,从早到晚,道光就是在与这些奏折战斗,而且似乎永远看不到有解脱的希望和可能。

  学生还能放寒暑假,还有毕业的那一天哪!

  他悄悄地问计于身边的心腹大臣:“你有没有什么好法子,能够让我稍微喘口气的。”

  对方想了半天,给出了个主意,不过看上去很像馊主意。上朝时,道光就依计把一些奏折给单独捡出来。

  “我真是高看了你们,瞧瞧你们写的这些奏折,连文章格式都出错,字也写得不端正,歪歪扭扭,别以为这是小问题,这是态度问题,后果很严重!”

  道光所说的后果,就是要交吏部处分,降级的降级,撤职的撤职。

  这下子把群臣全给吓傻了。

  文章不符合皇帝所谓的“标准格式”,字体用了稍显随意的行书,而非中规中矩的楷书,竟然就得如此上纲上线,要是奏折内容里再出一点格,那还不得抄家杀头灭九族?

  上奏折跟发俸禄并不挂钩,换句话说,你就是一个字不写,也不会被扣工资,何苦来哉。

  大臣们的奏折很自然地变少了,内容也变得空泛无物,就算是御史上的条陈中,也基本找不出什么刺。它们越来越像“小学生作文选”中的那些范文,既规范又严谨,但毫不例外都在重复着各种各样的假话、空话和套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