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武帝刘秀的哥哥被杀内幕:竟是被忌妒死的

刘縯是光武帝刘秀的亲哥哥,首先在南阳起义的刘氏宗族就是刘縯。他作战英勇,性格刚毅,说话豪爽,倾家荡产招募天下英雄,在绿林军的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为人坦诚,性格外向,锋芒毕露,自有侠肝义胆,不知防范小人,终于被更始皇帝刘玄杀害。

1.jpg

光武帝刘秀小时候,在家里表现得十分勤快,尚干实事,不尚虚夸,显得十分憨厚、平和。他虽想出人头地,但从不露声色,为此,她的哥哥刘縯自比刘邦,少时是一个浪荡公子,而把刘秀比作刘邦的二哥刘喜,说他目光短浅胸无大志,很是瞧不起他,并常常以此嘲笑刘秀。

后来,兄弟二人发动青陵起义,可结果皇帝却被刘玄给当上了。

刘玄当皇帝后,刘縯被任命为大司徒,加封汉信侯,对这个结果很多人不服气。绿林军一部进攻新野,久攻不下。新野县令登城高呼:“得司徒刘公一信,愿先下。”刘縯的军队赶到后,新野不战而降,这件事让更始众将笑不出来。当年五月,刘縯攻下了宛城,刘秀在昆阳城下大破王莽四十二万大军,刘氏兄弟威名远震。

更始君臣越来越无法淡定了,他们决定杀掉刘縯。首先是刘玄大会群臣,然后刘玄取下刘縯的宝剑观看,相当于已经解除了刘縯的武装了,此时申屠建献上玉玦,但没有发生任何事情。刘縯的舅舅樊宏非常紧张,他对刘縯说:“昔鸿门之会,范增举玦以示项羽。今建此意,得无不善乎?”刘縯笑而不应,没有在意。此时李轶和更始诸将关系非常好,刘秀提醒刘縯:“此人不可复信。”刘縯还是没有接受。

刘稷是刘縯的部将,听说刘玄当了皇帝,心里也十分不满意,便大发牢骚,此事被刘玄知道后便想杀他,可刘縯自认为自己功劳很大,便不同意,坚决反对。这刘玄一怒之下,便将刘縯和刘稷一起杀掉了。刘玄打算一不做二不休,为斩草除根,干脆把刘秀也杀掉。

刘玄便找个借口,派人去对刘秀宣布诏书说,“太常偏将军刘秀英勇善战,特封为破虏大将军,武信侯,还没等刘秀谢恩,接着又宣布说,大司徒刘縯,一向图谋不轨,常有抗帝之意,所以把她杀了”,以此来试探刘秀的反应,如稍有恨意,便就地将其正法,刘秀是何等聪明,对刘玄的这点用意怎能不知呢,小不忍则乱大谋。

  刘秀听完诏书后,极力克制住内心的杀兄之恨,慌忙磕头谢恩说,“陛下赏罚分明,我建攻微小,不值一提,皇上如此嘉奖,秀实在受之有愧。兄刘縯素有反意。我也常劝他野心必毙,但他就是不听,发展到今天刑及其身,实在是罪有应得,”刘秀一席话语,表现的十分真诚,不要说报信富诏之人深信不疑,就连他的部下也都信以为真,无不为刘秀的大义灭亲之举感动的流下眼泪。

宣旨的人走后,刘秀回到帐内,关紧房门,便捶胸大哭,恨得咬牙切齿的说,“杀兄之仇不报,还配做人”,但在第二天她又立即跑到刘身子只能找好,刘秀回到站内关紧房门便捶胸大哭,恨得咬牙切齿的说,杀兄之仇不报,还配做人,但在第二天她又立即跑到刘玄住处,绝不提昆阳大捷之功,既显得十分恭谦,又表现的粗犷大度。

刘玄终于放过他,摆脱了刘玄监视和控制的刘秀,迅速招兵买马,网罗人才,扩充实力。最终和刘玄公开抗衡,并夺得江山当了皇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