郤缺有儿子吗?他的儿子是谁?郤氏的结局如何?

  郤缺是春秋时期,主要活动于晋文公、晋襄公、晋灵公、晋成公、晋景公时期的一位大臣。虽然经历了一番家族和命运的波折,但他最终还是走上了人生巅峰,在公元前601年的时候甚至还成为了晋国正卿,担任了中军元帅的职务,是晋国国君之下的第一把交椅。我们今天要谈论的不是郤缺有多么厉害,而是他是否留有后代?郤缺的儿子是谁呢?郤氏一族在晋国最终的结局又是如何呢?

  大约在公元前619年左右的时间,晋国的军政大权就被赵盾所掌控了,之后的几十年中,赵盾一直是晋国一人之下万人世上的臣子,既是晋军中军元帅,同时又是晋国的执政大夫,可谓是权倾朝野啊!郤缺就是这位权臣赵盾的好友,要说赵盾和郤缺的交情,就是因为赵盾的父亲。赵盾的父亲赵衰经常向晋文公推荐人才,这在晋国上下都是很出名的事情,也是赵衰的特色之一。但是并不是赵衰向晋文公推荐了郤缺,而是胥臣推荐了郤缺给晋文公。晋文公犹豫不决之时,赵衰也在一旁劝说他,还夸奖郤缺是个有德行的人。如此才让晋文公最终答应让郤缺入朝,甚至还让郤缺担任了晋军下军的下军大夫。此后,赵氏和郤氏两族的关系,就从晋惠公时代的疏远变得亲近起来,特别是赵盾和郤缺两个年龄差不多的年轻人,交情很深。

  在赵盾专权的那几十年中,郤缺在六卿中一直担任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赵盾最信任的盟友,关系很铁。郤缺担任执政大夫的那一年,就是赵盾去世的那一年。晋国六卿的组成班子一般都在晋军中担任职务,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来说应该郤缺有儿子吗?是下军佐、下军将、上军佐、上军将、中军佐、中军将(中军元帅)。从公元前615年开始,郤缺所担任的就是上军将的职务,而中军佐为经验丰富、战功赫赫的荀林父,中军将又是郤缺的好友赵盾。按照顺序,赵盾死了,应该是中军佐荀林父担任中军将,但是赵盾权力很大,直接越级将郤缺立为中军将。郤缺没有辜负赵盾的心意,执政期间兢兢业业,几乎没有犯下政治错误。

  郤缺是有儿子的,他的儿子就是晋国历史上著名的郤献子郤克,是一位身残志坚的政治人物。郤缺曾经受父亲所犯之罪的牵连,被贬为庶民,劳作于民间,郤克就是在民间出生以及长大的。郤缺死后,荀林父担任执政大夫一职,并对晋朝军中人员进行了重新分配。郤克是前一把手郤缺的嫡子,自然不能受到委屈,被荀林父安排了上军佐一职。虽然对郤克的任命颇为高调,但是下军将赵朔以及下军佐栾书和郤克都是年龄相近的好友,所以并没有反对。随着这次六卿的重组,荀林父带领晋军出发援救郑国,但是却在邲之战中败给了楚国。郤克身为上军佐,他和赵朔、栾书三位政坛新星都认为应该退兵,可是荀林父在先縠、赵括、赵同几人主战的要求下犹豫不决,最终造成了邲之战的失败。

  邲之战后,先氏获罪,满门皆灭,晋国六卿又发生了变化,郤克从上军佐升任为了上军将。荀林父死后,士会执政。公元前592年,郤克出使齐国受到了侮辱,回国以后就建议发兵攻打齐国。可是,晋景公认为不能因为郤克一人而去攻打齐国,驳回了郤克的请求。郤克于是更加郁闷,士会害怕郤克作乱,就主动提出了告老,让中军佐郤克来担任执政大夫的职位。

  郤克最终还是攻打齐国了,而且取得了胜利。郤克执政的过程中,不到三年,晋楚的格局就转变了,掀开了新的篇章。郤克临死前,依然将下军将栾书提拔为执政大夫。郤克死后十年,晋国的三郤势力威震朝野。但是由于三郤的势力太过庞大,同时遭到执政大夫栾书以及晋厉公的忌惮,于是栾书陷害,最终全族被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