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一生十大遗憾:诸葛亮为何事报憾终生

  一代名相诸葛亮是中国古人的骄傲,他的运筹帷幄均胜千里,已为广大中国人所熟知。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中国人做人做事的榜样,不过看看中国历史,尤其是三国志,诸葛亮这位智者,其实也有遗憾。

  其一,早孤。诸葛亮从小就死了父母,依靠自己叔父生活。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妈的孩子像根草,诸葛亮小时候没能得到父母的关爱,这可能是早年诸葛亮最大的遗憾。

  其二,别人不理解。诸葛亮是个志向高远的人,淡泊明志,不过在当时好多人不理解,因为诸葛亮常常以管仲乐毅相比,这两个人都是春秋战国时有名的将相,一个协助齐桓公争霸天下,一个辅佐燕昭王。诸葛亮以二人相比,意在表明自己有出将入相的本事,可惜当时人都说他吹大牛,不太看好他。

  其三,哥哥的外出谋生。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过早出外谋生,当然是到东吴孙策那里去打工。孙策很重用有本领的人,诸葛瑾是个贤能的人,不过从此兄弟俩却离多聚少,天各一方,很难再相见。诸葛亮本身就没有亲人,如此更有寂寞之感。

  其四,妻丑。诸葛亮的妻子丑陋,或许有人说从这里更可以看出诸葛亮的与众不同。不过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诸葛亮不是想着今后能有所发展,能进一步伸开手脚,不会不找一个漂亮媳妇,毕竟秀色可餐才是人生一大美事。

  其五,与刘表的关系。与刘表的关系成为诸葛亮人生中的困惑。按理说刘表是诸葛亮妻子的姨父,是黄承彦的两连襟,这二人应该多亲多近,而且刘表早年又有知人之明,可诸葛亮娶了妻子才知道,刘表是个中看不中用的货,因此对刘表的关系有说不出的痛。

  其六,错识刘备。诸葛亮早年,对刘备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这是个让曹操很头疼的人物,当初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就对刘备一个劲的点赞,可惜交往后才发现刘备其实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有很多缺点,可是上贼船容易,下来却难。只有死心塌地的跟着刘备。毕竟自己三顾茅庐让刘备成为重用人才的典范。

  其七,隔不开的桃园情。刘备和关羽张飞历史上没有结拜,但誓同生死是有的,诸葛亮要想实现自己的宏图大志,就磨不开关羽张飞,可惜二人多有掣肘。虽然诸葛亮是著名的泥瓦匠,善于和稀泥,但也往往于事无补,后来还是关羽失了荆州,破坏了诸葛亮的制定的千秋大业。

  其八,与刘备的关系。书上都说诸葛亮和刘备是君臣关系的典范。可惜诸葛亮临死前却拉上了个李严,作为副手,可见对自己的不信任,并且演义还说临死拉着赵云的手,说早晚你看着我儿,意思不言而喻,让他提防着诸葛亮。

  其九,遇到魏延。诸葛亮遇到魏延,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有了魏延,诸葛亮在后三国时代,能够省却很多事,那魏延勇猛善战,而且很有谋略,不过最后却被诸葛亮算计,诸葛亮因为有了魏延,也成了小家子气的代名词。

  其十,没能一统中原。诸葛亮的北伐注定不能成功,不仅因为遇到了对手司马懿,还是因为当时诸葛亮的兵力战术都有欠缺之处,而司马懿也是个作战的高手,两强相遇,一定有个好戏,可诸葛亮身体有恙,最终不得不退出比赛,让人无不遗憾。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诸葛亮是个英雄,是个补天手,人生怎能没有遗憾,或许正是因为有这诸多遗憾,诸葛亮才成为人们景仰的大英雄,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这个不缺少英雄的国度,正是因为有了诸葛亮等人的加盟,才让我们民族历史的天空更加璀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