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搞事情都喜欢选在秋后 原来这其中另有玄机

  经常有很多爱看古剧的电视迷们肯定特别的吃惊的是为什么每次皇帝或者官员要下令处死一个犯人的时候总是会选择在秋后对他们进行问斩处置而不是其他的季节。

  难道说是皇帝官员处死人还要看季节吗?这是大多数电视迷们非常好奇的一个场景。无论是哪个朝代似乎都有这么一个说法,那到底是什么呢?

  原来古时候的人都是非常讲究时间季节效益的,而且古人常说是在秋后问斩,更加是顺应老天的意思,那么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因为无论是在哪个时代的秋天都是万物凋零,一片沉寂不是丰收的好时候,在春天则是一片生机盎然,万物复苏的好季节。所以像选择这种问斩的事情一般都会放在秋冬进行。

  况且在古时候还什么都不发达的年代,古人只有依靠自己种的粮食蔬菜吃饭,春天就是一个丰收的好季节。当然所有的老百姓都是最爱春天的。所以这个时候对于处死犯人,算账这种事情都应该是放在秋天来做。

  在汉朝的时候,经常会将处死的犯人安置在秋天和冬天之间实施刑法,而在夏天和春天并不会实施刑法处置犯人。

  所以在将一般的犯人打入死牢的那一刻起,剩下的就是无止尽的漫长的等待过程了。除非是非马上处死的那一种犯人,可以不分季节和时间,马上执行,其他的死刑犯一般都被安置在秋天和冬天之间。

  对于古人来讲,凡是丰收或者是万物复苏的好季节是不会下令处死犯人的,只有在草木枯萎,毫无生机的季节才会下令对犯人处斩。古人认为只有在秋天将他们斩首之后,在春天他们的灵魂才可以回归家园,继续投胎做人。

  还有一些地方观点的意思就是选择在秋冬之间进行问斩,主要想给农民一些警告的作用,毕竟在秋冬季节大家也没有什么事情,给大多是人看到这个血腥的场面,警示众人,这就是犯人的下场。大家对这个季节性的选择也可谓是众说纷纭的。

  但是除了我们经常说到的秋后问斩还有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午时三刻问斩,这又是什么情况呢?原来说午时三刻只是古人计量时间的一种器具,古人的一刻粗略的计算就是我们现在的十五分钟时间。

  所以古代的午时就是我们的十一点到一点之间的时间段,午时三刻就是我们的现在的时间粗略的计算为十一点四十五分钟的时间。也就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那么古人选择这个时候肯定又有一层含义吧,这个至于是为什么呢?就留给大家自己去猜测一下了。看到这里大家会觉得古人无论是做什么,都有一定的根据,或许是在古时候环境还不是特别好的时候,经济技术都不是特别好的时候。像这种大事情,只能是根据当时的传统文化依据来进行,顺应天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