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帅哥先被国王宠爱后又被嫌弃 色衰而爱驰

  色衰而爱驰,这句话是用来形容女人的,最早是汉武帝的宠妃李夫人说的,但这句话的道理对男人其实也一样。

  春秋时期卫国的弥子瑕是一名美男子,年轻时的他在卫灵公身边为臣,而这个卫灵公有一个古怪的癖好,就是喜欢美男子,所以弥子瑕虽然品德和才能很一般,却因相貌俊美很招卫灵公的喜欢。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这两个好基友曾经很有爱。史料记载了这样两件事,很能说明卫灵公很宠爱弥子瑕,其一是弥子瑕私驾卫灵公马车的事。弥子瑕这人很孝顺,由于在都城做官,母亲不在他身边,某日有人捎信说他母亲生了病,一时间他心如火燎,恨不得立刻插上翅膀飞到母亲身边。可是京城离家甚远,又有城门口的盘查,怎么能快点儿回家呢?这时他想到了卫灵公的马车,那是城内最快的马车了,而且没人敢阻拦,假如坐着它回家的话一定会很快的,但是,卫国的法令明文规定私驾君王马车的人要判断足之刑。但弥子瑕为了尽快赶回家去替母亲求医治病,竟不顾个人安危假传君令让车夫驾着卫灵公的座车送他回家了。后来卫灵公知道了这件事,不但没有责罚弥子瑕,反而称赞道:“你真是一个孝子呵!为了替母亲求医治病,竟然连断足之刑也无所畏惧了。”

  另外一件事是卫灵公曾吃掉了弥子瑕没吃完的半个桃子。那一天弥子瑕陪卫灵公到果园游览。当时正值蜜桃还未成熟的季节,满园的桃树结满了青绿色的桃子,想吃却还未有成熟,只有眼馋的份,但弥子瑕却发现了一个早熟的的蜜桃,伸手摘了下来,擦了两下就大口咬着吃了起来,果然甜脆可口,可当他吃到一半的时候,想起了身边的卫灵公,就把吃剩的一半递给卫灵公享用。卫灵公毫不在意这是弥子瑕吃剩的桃子,还自作多情地说:“你忍着馋劲把可口的蜜桃让给我吃,这真是爱我啊!”

  由于两人的关系很亲密,所以有些史学家认为两人有可能是基友关系,但是即便好如基友,也摆脱不了色衰爱弛的情况。当弥子瑕年纪大了以后,脸上难免现出了衰老的容颜。卫灵公也因此丧失了对他的热情。有一次他因一件小事得罪了卫灵公,卫灵公不再像过去那样去迁就他,而且还历数弥子瑕的不是,他说:“这家伙过去曾假传君令用我的车子回家;还把没吃完的桃子给我吃。至今他仍不改旧习,还在做冒犯我的事!我不想再迁就他了”便将他治了罪。

  弥子瑕一直把卫灵公当成自己的一个朋友看待,可是卫灵公则不一样。他有权力,便以年龄和相貌作为喜欢和讨厌的根据,从而对弥子瑕所做的同样的事情表现了前后截然相反的态度,从弥之瑕的事情来看,李夫人那句“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驰”的话,其道理在男人身上也是适用的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