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秦桧真的是杀害岳飞的元凶吗?

作者:Ad a

秦桧是一个被钉在历史耻辱住上千年的佞臣,历史告诉我们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岳飞。但尽管如此秦桧真的是杀害岳飞的元凶吗?

据考证,秦桧在北宋都城汴京失守后被金兵带到北方,很快成了完颜昌的亲信。1130 年10月,秦桧神秘地回到了南宋,声称是杀死监守金兵逃回来的。但据《大金国志》记载,秦桧当时任金人参议军事、随军转运使,秦桧还宋,也是金国贵族会议决定的,目的是要他促成“议和”。

历史揭秘:秦桧真的是杀害岳飞的元凶吗?

首先,从权利的归属来看,身为南宋宰相的秦桧,实质上也是女真皇族派到南宋中央的一个代理人,这种双重身份,使它必然成为南宋王朝降金政策的主要炮制者兼推行者,也只有他才具有“挟虏势以要君”的权利,玩弄赵构于鼓掌之上。

其次,从降金政策的执行来看,抗战派和那些拥兵自重的将领,是降金政策的主要障碍。因此,削夺他们的兵权乃至除掉他们,是秦桧整个计划的一个必然部分。岳飞兵力最强,战功最大,主站最坚决,当然就成了秦桧谋害的首选对象。

但有人认为,宋高宗赵构。才是真正的凶手,只有他,才有权下令杀害岳飞。主要原因是有两个:第一,根据《建炎以来朝野杂记》记载,秦桧及刑部官员主审岳飞一案,曾上书高宗,定岳飞、张宪死罪,保全岳云。高宗赵构看到上书后,却改成“岳云特赐死”。可见,高宗还牢牢掌握着最后裁定权。

历史揭秘:秦桧真的是杀害岳飞的元凶吗?

第二,秦桧死后,赵构将许多秦桧陷构的冤案平反,为含冤而死的人恢复了名誉,唯独对岳飞一案迟迟不肯平反。当朝许多大臣上书,请求为岳飞昭雪,而赵构却置之不理。从而看凶手究竟是谁?赵构还是秦桧,至今没有定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