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不腐女尸:香妃尸体容貌惊人

作者:尼威亚

从明朝沈万山的水底墓到湘南之地山壁悬棺,考古史上有太多无法解释的,墓葬之谜。更别说更多的无头尸,大墓葬群的墓主人等等。而那些被挖掘出徒而又神秘叵测的女尸不腐案,更是让我们对墓葬的神秘津津乐道。

马王堆不腐女尸辛追——来自大汉时期的谜

说道马王堆,还得说说浏阳河。因为马王堆的墓葬就是在浏阳河的流途带中一处高起土丘中发掘的。辛追女尸一经出土就震惊了考古界,当时,在考古现场展现在他们眼前的女尸犹如刚死不久,拥有一副相貌犹存的面容,甚至可以看到肌肤表层下的血管。

中国三大不腐女尸:香妃尸体容貌惊人

马王堆的墓葬是在浏阳河的流途带中一处高起土丘中发掘的

那么为什么辛追的尸体不腐呢?

考古学家从环境条件给出了分析:辛追墓葬一号墓穴与其它两座墓穴的内部状况进行了详细比较,他们发现:一号墓穴墓坑的长宽远远超过了二号墓穴和三号墓穴,其墓底和椁室被木炭与白膏泥填满,最大程度地阻隔了水分的传入与空气的流通、细菌的侵入,使一号墓穴完全处于一个封闭的状态,因此避免了尸体的腐朽。

但全国各地的考古爱好者依然觉得空气阻隔并不是女尸不腐的唯一原因,他们从各个角度进行了仔细的思考。

辛追的尸体不腐

后来考古学家的一些发现似乎也印证着这些猜疑,古考古学在辛追的棺椁内发现了一种红色的液体,化验设备给出的结论是这种红色的液体含有麝香、冰片、丝草等大量的中药,此外更重要的是里面含着砷(砒霜)和水银,大家都知道,水印是具有绝对防腐作用的物质,也能起到杀菌的作用,而砷则能够杀死活性菌,或许这能解释尸体不腐烂的原因。

可是这种观点依然收到了人们的否定,起码不是墓葬的防腐技术。因为在汉代,丹药文化猖獗,辛追或许是其中追崇丹药长寿的一员,而当时用水印和砷做丹药是一种常见的方法。要想得出最终的肯定结论,恐怕时间要回到汉朝辛追下葬时才能解开吧。

肌肤黑灰,半干半湿——明朝不腐女尸

安徽临泉古吕属地在2003年发掘出了不腐女尸,尸体呈黑灰色,处于半干半湿的状态,肌肉组织十分松弛。

经考古学家对一同出土文物的研究,发现这具女尸是在明朝下葬,距今已经有数百年。结合历史因素判断,姜寨中学所在地是一座坟地,曾经是明代的大型家族墓葬群,据此推测女尸的隶属年代应该是明朝。

女尸是在明朝下葬,距今已经有数百年

棺材成为这具女尸不腐的重要原因。柏树质地,以及底部的红色朱砂颗粒,成为大多数人认可的不服腐之谜的答案。而另一种反向观点就比较奇怪了,根据记载用柏树作为棺材是“崇尚生殖”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位女性生前可能没有生育能力,不腐之谜再次扑朔迷离。

不腐女尸惊天美貌疑为乾隆情人

十几年前的2001年3月24日,安徽砀山一处乱坟岗出土了一具特别的女尸。说她特别,因为他的尸体不但没有腐烂,还能看到她白皙的皮肤!

从之后考古学家对当地老人的探访得知:这个乱坟岗从未见有人来这里烧纸、祭祀等,不过引起注意的是时间回到民国时期,这里有过两座雕工精细的大石碑的基座。墓碑是有的但是因为年久失修又遭遇人为破坏,字迹斑驳,已经无法辨别相关文字,考古学家只能根据女尸身体上的特征以及对当地历史的研究,给出了三个可能性的答案:

根据女尸脖子上的剑痕猜测此女是当时一位武官的夫人;根据女尸的香味、脊椎尾端的肉瘤以及身上穿着的服饰推断此女是乾隆的妃子香妃;

根据当地文献记载猜测此女是乾隆南巡时喜欢上的一个女子。不过这到底是真是假,实在难以辨别,不过古代的安徽属于东吴地带,也算有点靠谱的推测。

不过,清皇室最马虎的还是对尸体的防腐,一般在皇帝下葬之前,先逝的后妃会先被放进地宫。在地宫最终封掩前,石门不关,墓道口也不封,皇帝一天不入葬,对尸体保存极具杀伤力的空气就那么自由进出着,所以清朝的帝、后、妃尸体在地宫封掩前多半就已经腐烂了,用一句概括的话就是腐烂是他们的常态,完整是他们的变态。与此相对,明朝万历皇帝的陵墓在新中国政府的主持下,挖了一年多才最终打开。这在后来的事实中得到了验证,乾隆、同治、康熙等等皇帝的墓被盗时,盗墓者看到的都是一堆白骨。不过凡事都有例外,清皇陵中有三具女尸就保存得很完整,个个如同睡着了一样和活人没什么两样,而且每个都有十分特别之处,称得上非常的变态。

中国三大不腐女尸:香妃尸体容貌惊人

第一个要说的是同治皇帝的皇后阿鲁特氏(1857-1875)。清朝皇后中有好几个出身蒙古族,因为满族统治者从来没有信任过汉人,他们像防黑客一样防了汉人二百多年直至灭亡。但是面对这么大一个国家,单凭满族的实力是不够的,于是,蒙古族就成了他们所一直信赖的左膀右臂。有清一朝,满人是皇帝,蒙古人就是亲王,满人是皇后的老公,蒙古人就是皇帝的老婆,这种关系就像满人是东家,蒙古人是管家。这位阿鲁特氏嫁入皇室就是这项国策的延续,她出身蒙古正兰旗,父亲是大状元,户部尚书崇绮。自从她嫁入爱新觉罗氏的那天起,她就与慈禧结下了梁子,而且还是钢筋的。

第一,她是慈安皇太后提出的候选人,第二她是“辛酉政变”中被赐死的郑亲王端华的外孙女,第三,她很不听慈禧的话。所以慈禧视之若仇人,经常没事找茬欺负她,同治死后不满百日,她愤然自杀于储秀宫,1879年与同治帝同葬于惠陵。但想不到,这么刚烈的女人身前未能好死,死后也未能安宁。惠陵是在同治帝死后才开始营建,仅花三年时间,但耗资同样巨大,共花白银436万两。惠陵前后被盗三次,最早的一次是1945年,后两次分别是1946年、1948年,系同一伙匪兵所为(把惠陵当自家银行了)。这伙盗墓贼剥光阿鲁特氏的衣服,寻找宝物,最后不死心,又剖开她的肚子。原来传说阿特鲁氏是吞金自杀,遂引起盗墓贼寻宝邪念。后来有民国政府调查人员进入惠陵地宫后看到,阿鲁特氏的尸体被扔在地宫的东南角,肠子淌在外,双目微闭,面容完好。整个尸体尚未失水、萎缩,肌肉富有弹性,关节可以正常转动。令人大惑不解的是,尸体未发现做过任何防腐处理,却保存的和做过严格防腐措施的慈禧尸体一样完好,实在是怪事一件。

第二个就是赫赫有名的慈禧太后了。从出版的多种考古、盗墓作品中都能看到慈禧定陵打开时的类似文字描述:只见一个双目微合,面庞如生的女人,身穿华贵富丽的寿衣,头戴九龙戏珠的凤冠,静静地仰躺在棺椁内,青丝如墨,颧额隆茸。一生强势的慈禧尸体保持完好并不奇怪,据盗墓的孙殿英口述,起关键作用的是慈禧口中所含的夜明珠。这颗宝珠百步之外可见寒光,更神奇的珠子可以分成两半,分开后就一点光都没了。不过,这颗夜明珠孙殿英自己也没留下,为了躲避法律制裁,他最终送给了宋美龄,宋美龄又缝在了自己鞋上。

与清朝皇陵惨遭破坏的局面相对,明朝的皇陵则保存的相对完整,从朱元璋从崇祯,除了万历皇帝是被国家组织挖掘的外,其余的至今完好。有趣的是,清朝政府虽然对朱明的宗室刻薄,使出吃奶的力也要把朱元璋的子孙全部杀尽,但对明朝皇帝的陵墓倒是尽心尽责,还组织过几次大的修缮,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明十三陵。讽今:世上没有永不腐烂的尸体,却有永不腐烂的英雄。尸体防腐技术再高超,可以保证一千年不腐,但谁能保证一万年不腐。反倒是康熙大帝的遗体腐烂了,陵寝被盗了,但他的千秋英明却永载史册。所以与其留下一具千年不腐的尸体让别人赚门票,还不如留下一番万年不古的伟业供世人铭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