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绝顶聪明邬思道:智慧谋略堪比诸葛孔明

  邬思道字王露,早年家贫如洗,靠着游幕而生。他一生考运不济,屡考不中。但其人智谋无双,后被雍正慧眼识珠,予以重用。邬思道也没辜负雍正的期望,用自己的智谋为雍正登位起到关键作用。

  在影视剧《雍正王朝》中,我们看到了雍正皇帝(皇四子)还在潜邸的时候,有一位谋士,腿有残疾,走路拄拐棍,被皇四子和众人尊称为“邬先生”。邬先生,名思道,字王露,绍兴人。他有足不出户便洞明天下事态、人心善恶之智,仅凭风声耳报就能洞穿错综复杂的朝野局势,建言献策,一语中的,在皇四子走向雍正皇帝的坎坷道路上竭忠尽智,居功至伟。大功告成后又不贪恋富贵荣华,急流勇退,半隐江湖,既有散仙逍遥自在之乐,又无达官遭疑召祸之忧,常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挽狂澜于既倒,神龙现首,点到即退。其超人才智和谋略堪比三国时期的诸葛孔明。从下面事例以证之:

  1.洞悉康熙之心,对皇四子提出“以不争为争”的策略,使其获得康熙赞赏储君位空缺,众阿哥成为骚动不安。特别是号称“八贤王”的皇八子胤祀派人到处收买人心,蠢蠢欲动,而皇四子苦于势单力薄,放不甘心,争又无把握,邬先生看出主子心思,经反复考虑后,献出妙计,讲故事引导皇四子,以“争是不争,不争是争,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的观点告诫。皇四子心有灵犀一点通,把“以不争为争”作为自己的竞争策略,使本来好象没有多少希望的他逐渐取得了皇阿玛——康熙的理解、信任和赏识,最后水到渠成。

  2.在皇四子即位的惊涛骇浪中居中调度,起到了关键作用康熙传位于皇四子后归天之际,众皇子都在宫内,形势瞬息万变,皇八子和其党羽早已串通军界,准备武力夺位,在危难时刻,邬先生从容不迫,按事先商量好的计策,持金牌到宗人府放出最得“侠义十三郎”胤祥,让其持皇上金牌控制卫戍京城的丰台大营,带兵火速勤王救驾。老谋深算的邬先生安排五路人马护驾,彼此互不统属,由“老十三”居中指挥,保证万无一失,并不准任何人接近皇上,吩咐府中人说:“公事找张廷玉,兵事找十三爷,如私事则答天子没有私事”。

  3.急流勇退,半隐自保,千古绝顶聪明之人

  综观皇四子夺嫡史,邬先生居功第一。向来就有狡兔死,走狗烹?邬先生不想做官,立即选择隐退,采取半隐的方式,理由:一是不挣点银子晚年生活没有保障,二是跟随主子多年,情义难断,想主子的时候可以来看看主子;三是主子需要奴才的时候,能够找着了……云云。这几句话说的实在,也说到皇帝心里去了。雍正不是不明白这些道理,如果皇帝真的有心,完全可以留下邬先生,但是他没有,丝毫没有挽留的意思。邬先生提出辞职告退,他也就照准了。当晚把酒言欢,不过是客套而已。就这样,邬先生悄然离开了雍正,以后虽无大贵大富,却有衣食之源、逍遥之乐、全身之保!

  4.在国家需要时,神龙现首,以灯下黑理论确定西北叛军主力所在位置年羹尧在西北平叛期间,国库空虚,拖欠国家官银的达官显宦都被免职抄家,朝廷已到山穷水尽地步,但找不到叛军主力决战,皇上忧心如焚。 当此危难之时,主动请缨拄着拐杖去年营送粮。是夜二人秉烛查看战图,胸有成竹的邬先生谈笑间一句“灯下黑”令焦头烂额的年大将军豁然开朗。叛军主力既未钻天也未入地,就在大营附近。所谓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就利用年羹尧想不到这一点!并且这个地方要好藏兵。年羹尧在邬先生的指点下,一战功成。

  邬先生每逢大事有静气,他知机之明、谋事之精、成事之略堪比三国时期的诸葛孔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