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为啥向杨秀清下跪?因东王有特异功能

  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境内发动起义,之后建号太平天国,自称天王,在永安分封诸王。在太平天国征战初期,人们常常会见到奇怪的一幕,那就是天王洪秀全时不时的要给东王杨秀清、西王萧朝贵下跪,聆听他俩的训话,有时候洪秀全甚至要挨骂,挨打。按道理讲,洪秀全自称天父次子,杨秀清是老三,萧朝贵是老四,怎么哥哥给兄弟下跪了呢?其实这里面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隐情。

  这事还得从洪秀全起家开始,众所周知,洪秀全原是广东的落地秀才,后来得到一本《劝世良言》,研读后创建“拜上帝教”。他自称是上帝次子,因此在他前面还有“天父”、“天兄”两位“顶头上司”。洪秀全与好友冯云山最初在广东传教,但没取得什么成果。后来两人转战地瘠民穷、剥削严酷的广西地区,拜上帝教一下子得到了下层百姓的广泛支持。

  1847年,冯云山因率领“拜上帝教”捣毁庙宇,得罪当地官绅,被逮捕入狱。洪秀全返回广东,组织人员营救。在此期间,群龙无首的“拜上帝教”人心浮动,甚至有随时散伙的危险,此时杨秀清挺身而出,发挥了他的“特异功能”。在一次集会上,杨秀清突然口吐白沫,跌倒在地,浑身颤抖,之后从地上站了起来,声音全变。

  杨秀清宣称自己是“天父”下凡,并告诫教众们要团结一致,一起收拾“清妖”,建立人间小天堂。后来萧朝贵也犯了“毛病”,和杨秀清如出一辙,自称“天兄”下凡,安慰广大教众,两人就这样把原本涣散的拜上帝教的信徒凝聚到了一起。

  之后冯云山出狱,洪秀全也返回广西,但“天父”、“天兄”下凡的事实已成,洪、冯两人对杨、萧的伎俩心知肚明,但也没有点破。一旦点破两人,就相当于否定拜上帝教,否定洪秀全的权威。也正是因为杨、萧两人的“特异功能”,所以他俩的地位一下子超过了洪秀全的铁哥们、“拜上帝教”元老级人物冯云山。

  永安封王后,杨秀清被封为东王,节制其他诸王,担任左辅正军师,统领太平天国全军。在转战过程中,杨秀清又多次借“天父下凡”向全军传达必胜信念,将全军的意志和力量发挥到极致。洪秀全为了平衡势力,将自己的亲妹妹洪宣娇嫁给萧朝贵,以加强自己的实力,但不想萧朝贵在转战过程中,中炮身亡,老友冯云山也在之前牺牲。

  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杨秀清虽然出身贫寒,但治军理政确实能力非凡,就连当时清朝官方都对他评价极高:“其法至严,凡有失利取败,违令私财,重则立斩,轻者责降,不敢徇情,略无姑息。有功亦破格升迁,赏不逾时,而桀骜不驯之徒,遂群焉俯首,甘心服役,至身临矢石而不惴,膏涂草野而无悔矣。”

timg.jpg

  常言道“一山难容二虎”,有“天父”这块金字招牌在手,杨秀清后来越加放肆,竟然公开杖责洪秀全,两人的矛盾逐渐激化。后来洪秀全利用诸王之间的矛盾,用韦昌辉除掉杨秀清,之后又用石达开除掉韦昌辉。经过这场变动后,太平天国彻底走向衰落。在今天看来,洪、杨利用宗教的行为颇为可笑,但旧式的农民战争就是这样,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所以不可能取得最终胜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