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是怎么整治贪官?官员上朝如上刑场

  说到古代的反贪,明太祖朱元璋大概是最痛恨贪官的皇帝了,这不难理解,如果不是贪官污吏,社会动荡不安,朱元璋也不会家破人亡,被逼上绝路。

  反贪是好事,但朱元璋的做法过于偏激,财富在朱元璋这位皇帝眼里,是有着原罪的,只要你贪财,就该死。

  据不完全统计,从明朝开国到洪武十九年,朱元璋处死的官员就有一万多,大部分官员还没任满就被处死了。

  在朱元璋手下当官,必定是提心吊胆的,官员们每天上朝前都要交代好自己的后事,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活着回来,一旦自己平安无事地回来了,一定要和家人庆祝一番。这虽然有点夸张,但绝不是危言耸听。朱元璋应该是对官员最苛刻的一位皇帝了,不但工资低,还不能有一点点贪污,如果被发现了,那铁定要被处死的,和宋朝官员的待遇比简直是天差地别。

  即使是在这么严酷的制度下,还是有很多以身试法的人钻空子。官员们捞钱的新花样纷纷出炉,主要是折色火耗和淋尖踢斛。折色火耗是官员们借口征集的税款银两有损耗,而将多余的钱留到自己口袋里的一种做法。淋尖踢斛则是老百姓在交纳粮食的时候,官吏用斛来装,当粮食堆放满的时候,官吏将斛猛踹一脚,令一些粮食流失到袋子外面,这流失出来的粮食就归官吏所有了。

  这些肯定算不上贪污,朱元璋对此也无话可说,将这部分钱财作为了官员的合法收入。

  薪水太低,官员们只能不断从小地方获取利益,渐渐地,官员们的欲望越来越大,为了利益,必然会违反朱元璋的反贪计划,而朱元璋绝对不会手软,这样一来,矛盾愈演愈烈,为明朝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不管朱元璋反贪的决心有多大,官员们总会找到漏洞,所以在这场反贪引动中,贪污现象不但没有被消除,反而愈加猖狂。另一方面,因为朱元璋杀掉的官员太多,导致官员严重缺失,某些部门近乎瘫痪。于是,朱元璋发明了一个新制度:官员们犯了死罪,先拉下去痛打一顿,就在他以为自己小命不保的时候,宣布放他一条生路,让他戴罪立功。

  在反贪这方面,朱元璋做到了尽职尽责,可效果不佳,朱元璋的某些政策出现了问题,官员贪污固然不好,但工资太低,反贪手法过激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洪武年间的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贪运动中,无论朱元璋,还是贪官们,都没有赢得最终的胜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