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皇太极蹊跷死因:原来太宗早有痼疾在身

  皇太极为清朝第二任皇帝,也是为入关前的皇帝,他改女真为满洲,改国号大金为大清,他为大清后来的局面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但关于他的死因众说纷纭,总觉得他死的蹊跷。下面,小编就和大家聊聊皇太极的蹊跷死因。

  崇德八年八月,壮志未酬的清太宗皇太极驾崩。他的死,《清史稿·太宗本纪》写得简单:“庚午,上御崇德殿。是夕,亥时,无疾崩,年五十有二,在位十七年。”这是根据《清太宗实录》崇德八年八月庚午条“是夜,上无疾,端坐而崩”撰写的。

  清代正史都说太宗无疾而终,说他忙碌了一天政务后,晚上九十点钟端坐在清宁宫南炕上突然死去。但他死在中年,如同暴卒,确实很蹊跷,故而留下了种种争议:一是无疾而终,二是忧劳暴卒,三是痰疾致死,四是明朝遗老制造的多尔衮害死说。

  最可信的该是忧伤引发的暴卒。太宗是一个情种,且很痴情,自娶了寡妇海兰珠后,封关雎宫宸妃,独宠后宫。宸妃命薄,生子有立储之兆,但不满周岁夭折。宸妃因丧子之痛而病亡。太宗正在松山前线指挥作战,闻宸妃病重,不惜丢下紧要军务,星夜兼程赶回盛京,但为时已晚,宸妃已逝。是时为崇德六年九月。

  太宗困于情伤。健壮的皇帝忽而昏迷,忽而减食,常常“圣躬违和”。《清太宗实录》崇德六年十月初二日记载,他对诸王说:“山峻则崩,木高则折,年富则衰,此乃天特贻朕以忧也。”

  《清史稿·太宗本纪》记载,虽然太宗说“天生朕为抚世安民,岂为一妇人哉?朕不能自持,天地祖宗特示谴也”,但还是悲痛不已,就是王公大臣陪他去外打猎散心,他经过宸妃墓时,独自去大哭一场。

  这是太宗暴卒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清太宗实录》记载,崇德五年始,太宗便多次“圣躬违和”,崇德五年七月到鞍山温泉疗养。若说这与因宸妃子幼殇、使其立储失望有关,但幼子已逝两年半,自然有些勉强。六年,清军发起对明战争,前线告急,皇太极原定八月十一日亲征,却因鼻衄推迟三天。七年,因“圣躬违和”,在大清门外大赦人犯。八年又“圣躬违和”,正月初一免了庆贺礼,再次大赦,并向各寺庙祷告,施白金。

  太宗早有痼疾在身,宸妃之死激化,日益严重,而致突然亡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