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立下汗马功劳:年羹尧被雍正列92条罪赐死

曾立下汗马功劳:年羹尧被雍正列92条罪赐死

  年羹尧为雍正帝曾立下过汗马功劳,雍正登位后,年羹尧也风光过一阵,大的行为确实也有跋扈逾矩之处。但对待这样一位有功之臣,雍正却吓死手惩治,并列92条大罪将其赐死,这又是何故呢?

  雍正时期,有一个风云人物,此人就是年羹尧。要论年羹尧的功绩,不仅是带军打仗那么简单。早在雍正与诸阿哥争皇位的时候,年羹尧就立过大功。学者认为,雍正之所以能上位,主要靠两个人,一个是隆科多,另一个是年羹尧。因为,那时候年羹尧带大军在外,正在川陕一带打仗,而年羹尧与雍正关系很铁,这就让当时与雍正敌对的十四皇子不敢轻举妄动。十四皇子也是一个带军的大将,有了年羹尧,雍正这才如愿以偿做上皇帝宝座。

  雍正上位后,与年羹尧曾经有一个蜜月期。年羹尧的妹妹进宫做了雍正的妃子,年羹尧率军在外征战,平定川陕一带的叛乱。雍正曾经在批给年羹尧的奏折中这样写道:“入秋以来,朕躬甚安,都中内外一切平静。你好么?手腕全好了否?御书扇二柄赐你。”

  又有:“尔之真情,朕实鉴之。朕亦甚想你。”

  还有:“从来君臣之遇合私意相得者有之,但未必得如我二人之人耳。总之,我二人做个千古君臣知遇榜样,令天下后世钦慕流诞就是矣。”

  雍正这奏折真是批得情真意切,大家一看都觉得他和年羹尧是好基友。而且还要做个千古君臣知遇模样,为后世做楷模。

  可是,蜜月期毕竟太短了。随着年羹尧的官位越做越高,也就越来越嚣张。军中军官见他都如见皇帝一般,战战兢兢,生怕年羹尧发飙。军中用人大权,基本也在年羹尧掌握之中。左右得力人都成了年羹尧的死党。

  雍正二年,年羹尧进京拜谒皇上。进京路上,年羹尧令都统范时捷、直隶总督李维钧等跪道迎送。这一般是迎皇上才用的礼节,年羹尧明显是过了。

  到了京城,郊迎的王公以下官员跪接年羹尧,年羹尧安然坐在马上,看都不看这些官员。王公大臣问候年羹尧,年羹尧点点头就过去了。

  这种行为传到雍正耳中,雍正很是不爽,对年羹尧的评价是“无人臣礼”,可能也就因此动了要杀年羹尧的决心。

  年羹尧还贪赃枉法,积累财富达数百万两银子。当然,让年羹尧最终身死的还是他的嚣张跋扈。军中无皇帝,赫然自为王。

  雍正三年,雍正终于决定拿下年羹尧。这年四月,解除年羹尧川陕总督职务,命其交出抚远大将军印,调任杭州将军。这一调任,年羹尧的政敌们看到了苗头,立马上奏纷纷揭发年羹尧之罪。九月,雍正将年羹尧提到北京会审。十二月,会审结果出来,列年羹尧92项大罪:大逆罪5条,欺罔罪9条,僭越罪16条,狂悖罪13条,专擅罪6条,忌刻罪6条,残忍罪4条,贪婪罪18条,侵蚀罪15条。

  这是必欲置年羹尧于死地的节奏。雍正念在他曾是自己的好基友,又为朝廷立过大功,于是格外开恩,赐其自尽。

  年羹尧先是平步青云,又跌落谷底,成为高位落马的一个典型。有文学作品里描写年羹尧一天连降十八级,最后被其原手下小兵百般刁难。

  人生如此,让人唏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