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是如何继位 秦穆公霸主地位如何奠定

作者:Alin

秦穆公本名到底叫什么呢?他为何被后世冠以穆公的称号?秦穆公本嬴姓赵氏,大名叫做任好。大家可能对嬴姓赵氏不太能理解,其实我一开始看到这四个字的时候也觉得十分奇怪,中国的姓氏要不就是单姓如赵、钱等,要不就是复姓如诸葛、公孙等。但嬴姓赵氏,是说他姓赵嬴,还是嬴赵,这肯定都是不对的,后来翻阅资料后,才对这四个字变得豁然开朗,下面给大家讲述讲述,以供分享。

秦穆公是如何继位 秦穆公霸主地位如何奠定

秦穆公传

秦国时代,对于男子和女子在名字上是有所区别的,女子只有名但没有姓氏,死后也只能冠以夫家的姓氏,所以他们常被称为某氏+自己的名字,死后的墓碑上也是这样的表述,所以女子一般称为夫家姓氏+嬴某某,但男子却不一样,他们有自己的姓氏,而且姓氏是大于名字的,所以秦国的男子一般被称为赵氏,这样来推断,其实一开始秦穆公的名字应该是赵任好,嬴只是后来历史的演变,时代的变迁才慢慢转变而成的。

那么赵任好为何死后被冠以穆公这样的称号呢?其实历史中对这封号是存有两种不同的意见的,有人称赵任好死后并不是穆公,而是缪公;在现代来看,这2个字简直有千差万别,一个是褒义,一个是贬义,但在当时这2个字是同样的读音,在当时的意思也没有现在这样的差别,穆,是后世秦人给予任好的封号,是温和严肃沉默的意思,是符合当时赵任好的人物个性的。

秦穆公是怎么继位的

秦穆公,秦国君主中的一位,算的上是开明之君主,在秦国历史乃至中国历史上都起着特殊而不可替代的的作用,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秦穆公的贡献,很可能没有后来的秦国一统天下,穆公为始皇的霸业付出了很多,在他死后被后人称为春秋五霸之一。

秦穆公戏剧剧照

但秦穆公的继承皇位之路,可说是机缘巧合,也可以说是歪打正着,运气在他的继位之路上起着很大的作用的,就像是火好拦不住一样。

秦穆公,本命任好,一个好字代表了他的一生的运气好,人品好,机遇好。首先来谈谈穆公的好运,他运气好这点充分体现在他的继承皇位的过程上,首先秦穆公并非是皇室一族中的嫡子长孙,就连其父亲也不是那是指定的继承人之一,所以秦穆公的继位并不是从父亲那里继承的,而是因为他两个哥哥宣公、成公的早亡,使得他接过了命运之旗,在秦国振兴的大路上奔跑着。

穆公的人品好,是说的他对下属礼贤下士,没有因为自己当上了皇帝就变的不可一世,相反的,他为人十分之谦虚,对待下属亲和有礼,如果有错首先从自己身上检查,是不是因为自己导致了下属的过失,这些品质在君主的身上是极为难得的。

机遇好,则是他的一生中遇到了不少的贤臣,并且贤臣愿意为他所用,誓死忠心于他,不可不说秦穆公的机遇好。

秦穆公有三好,何愁不能继位,何愁不能将秦国发展壮大。

秦穆公霸主地位如何奠定的

秦穆公,秦国的伟大君主,出生于早秦时代,有着较高的历史地位,将弱秦一度带出积弱的境况,成就了春秋霸业。那么秦穆公是如何奠定了他的霸主地位的呢?

秦穆公是如何继位 秦穆公霸主地位如何奠定

秦穆公君臣

首先,秦穆公作为一个国君,他能登上这个宝座确实是意料之外,所以他更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自从他登位后,他勤政爱民,与百姓打作一团,经常将百姓的疾苦视为自己的责任,以能减轻百姓的流离失所,振兴弱秦为自己的任务。

其次,他作为一个国君,深深的明白,国家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肯定不够的,要想让国家变得更为富强,必须依靠百姓的力量,但并不是所有的百姓都是有能力、有才干能推动国家进步的,所以他求才,爱才,惜才。当然在秦穆公时代,秦国的人才虽没有到济济的程度,但还是有不少人才的,比如说百里奚、比如说由余、比如说孟明视。而秦穆公独具慧眼,能辨识人才,最终在他的身边也聚集了很多有才干的人才。

最后,光靠人才是没有用的,还需要野心和称霸的决心,这点上秦穆公可说是有着大大的野心的。他一直觉得秦国被人瞧不起,在诸国中的地位太过于低下,他心里有一股气,攒着一股劲,想法设法想把秦国发展成强国,于是他是有谋略的,他能想,能用才,将想法付诸于实践,不论最后成功与否,他都有着霸主的野心和决断。

当然,秦穆公收复西戎,战胜晋国,这些功绩最终奠定了秦穆公的霸主地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