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与包饭的故事:慈禧一生的最爱啊!

据说,当年慈禧太后很爱吃包饭,有一次她吃包饭,一高兴便赏给一名太监一包,那太监谢过恩吃了。慈禧问他好吃不好吃?太监忙恭恭敬敬地跪奏:“回老佛爷,好吃!”慈禧又赏他一包,太监忙又吃了。

太后又问好不好吃?太监忙又回话说好吃,太后再赏一包,太监早已吃饱,可太后赏饭,又不敢不吃,如果不吃,就是抗旨不尊了。

太监已连吃三包,慈禧还要赏他饭,太监只得硬着头皮撑着肚子吃。她赏他吃,赏了就吃,吃了再赏……结果那太监差点撑死。其实包饭是满族遇到喜庆时的一种饭食。

这种饭食,特别是用两手捧着的吃相,表现出满族那种粗犷、豪放的遗风。大米干饭、糯米饭、小米干饭或二米饭均可做成包饭。

  所用包菜除生菜外,还可用大白菜嫩心、春萝卜缨,只要叶大筋少、能生吃并带有甜味、又不易脆裂的菜叶均可。所用拌菜除猪肉外,可以用鸡、鱼、牛、羊以及各种时令鲜菜、瓜果,注意营养搭配,清洁卫生即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