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寿公主究竟是谁?竟敢当面叫慈禧老寡妇

  慈禧26岁开始守寡,做寡妇47年,也统治大清王朝47年。可以说她人生的不幸来自于寡妇,人生的幸运同样来自寡妇。要知道如果老公咸丰一直活着,她是绝然没有机会执掌权柄的。对于这样一个权倾朝野的女人,别人诚惶诚恐还来不及,有谁敢当面揭短,叫她“老寡妇”呢?这个人比较有趣,她同样也是个寡妇,不过辈分上比慈禧小一辈,还是慈禧的干女儿,她就是清末赫赫有名的大公主——固伦荣寿公主。

  荣寿能成为慈禧的干女儿,是因为她爹恭亲王。众所周知,恭亲王在辛酉政变中帮慈禧出了大力,一举灭了肃顺为首的八个辅政大臣。事成之后,慈禧为了笼络恭亲王,就把时年七岁的荣寿公主收为养女,在宫中养大。“固伦”源于满语,意为“天下、国家、尊贵”,固伦公主在清朝公主的爵位中等级最高,所以一般只有皇后所生的女儿才有资格获封。不过慈禧实在太喜欢这个干女儿,就出现了二般情况。

  慈禧是天下第一女人,她喜爱的自然是最幸福的。所以荣寿公主刚过12岁,慈禧就隆重为她张罗了一门亲事,准确说是选女婿。慈禧从优秀的贵族后生中选出三人,然后由荣寿自己挑个顺眼的。场面犹如皇帝选妃。最后被荣寿选中的驸马是王公富察景寿的儿子富察志端,一个样貌文静的少年。

  可惜的是,富察志端体质太差,荣寿过门5年就变成了寡妇。做寡妇是什么滋味,慈禧最清楚,这时的荣寿才刚刚17岁,日子可想而知。也许是早年丧夫的原因吧,荣寿面相特别的显老,人在少年,相貌已近中年。慈禧看着心疼呀,就让她搬到宫里来住,妇女经常说说话,也算有个照应。

  也许是慈禧没有女儿的缘故,她对荣寿这个干女儿相当的宠爱,也相当的信任,有时好的比亲儿子同治还亲。而荣寿年轻时就很跋扈,后来虽然年长逐渐沉稳,但有话藏不住的性格却没变。荣寿本身是个很重妇道的人,生活上也比较朴素。反观慈禧,那是出了名的享受狂,要不能干出为过生日挪用军费的事情?于是荣寿公主就时不时的当面数落慈禧。

  有次慈禧穿了件很是费钱的衣服,套在身上别提多风光了。荣寿见了就是一通数落:“这么靡费做什么?你不过是清朝的老寡妇而已,还有心情打扮得妖妖冶冶的,给人家落话柄……”按说慈禧跋扈惯了,哪能忍得了这个,尤其是直戳她的痛处——老寡妇!但结果是慈禧忍了,不仅忍了,还嘱咐身边的人,以后荣寿公主来了,不仅要穿得朴素,还要少带首饰,少化妆,千万别惹着姑奶奶。后来宫里的人都戏称,这哪是慈禧的女儿,分明是慈禧的妈。

  后来慈禧花巨资请高手用织锦做了件昂贵的衣服,穿着比上次的还要气派。做成了之后,慈禧嘱咐下人要保密。当然了,保密的对象仅限一个人——大公主荣寿。老太太高高兴兴穿了一段,结果还是被荣寿公主知道了。这下热闹了,荣寿跑到宫里对慈禧一通咆哮,质问慈禧到底把不把她当女儿。慈禧当时别提多尴尬了,赶紧转移话题。

  荣寿虽然当面数落慈禧,但心里还是对她忠心的。在慈禧死后,大臣们忙着给溥仪操办登基大典,却把慈禧和光绪两个人的遗体停在床板上不管了。还是她关键时候出马,把溥仪的父亲载沣一通数落,才把后事办了。

  后来,荣寿公主于1924年去世,享年71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