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天师张鲁投降被封高官

作者:Ad a

曹操得陇不望蜀,最关键一点就是地形问题。

唐人有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从汉中入蜀,其道路绝对险于出散关至阳平之山路数倍,远于数倍,刚吃够了山路苦头的曹操哪能会再蹈覆辙?

更重要的是曹军根本没有这个时间:现在是张鲁已逃,八月的刘备已经回到了益州,孙权也在合肥动了手,根本不是劝战的两位所说的情景:刘备尚在江陵!

曹军的情报也太滞后了?要么就是史书妄载。

驻军汉中休整的曹军现在起的是威慑作用,效果颇佳:九月,张鲁的名义部下——准备联合依赖的夷帅朴胡、杜濩、任约,各自提前靠拢政府,举众来附。曹操于是分割了反正不是自己的益州三郡,朴胡为巴东太守,杜濩为巴西太守,任约为巴郡太守,并皆封列侯。

没有征求现在益州的主人刘备的意见,要想稳任实职?那就各自尽力去打刘备呀,一切要等消灭了刘备才能实现。

张鲁现在真是没有任何指望了,连投降也被别人抢了先手,就盼曹操能明白“革命不分早晚,觉悟不论先后”的大道理,能优待政策照常不变――张天师被迫向曹操投降了。

十一月,张鲁率部及全家出降。魏公曹操格外看重这位当代天师,竟拜张鲁为镇南将军,待以客礼,封阆中侯,邑万户。封鲁五子及阎圃等皆为列侯。

张鲁在这之前是啥级别?汉宁太守而已,不过五品地方小吏,现在的镇南将军可了不得,地位仅次于三公!投降反升大官,令人仰慕啊!比辛苦修仙近便多了。

益州暂时不能打,曹军主力不能长期耗在汉中,合肥前线才是眉睫之患,曹操要胜利回师江淮了,但靠近汉中的三巴却不能便宜刘备,曹操留夏侯渊总领汉中军政,临行嘱咐:一旦刘备来犯三巴,则由张郃督诸军出三巴,尽迁其民于汉中,如此弱巴郡之力,增汉中之势,刘备则无能为也。

这次出兵的收获还是巨大的:经曹操部队动员,汉中百姓八万余户随曹操东下,“自愿”移居河洛,二世纪啥最宝贵?人财呀!中国这时候的百姓太稀少了,物以稀为贵么。

那夏侯渊这汉中总管怎么办?从三巴再移民就是了,这就是曹操临行嘱咐张郃去三巴抢人的主要因素。

这点,刘备新收的西蜀将领黄权也早看到了,就在张鲁逃亡巴中之时,江陵前线的刘备也赶回了益州备战防务,黄权上言刘备:“若失汉中,则三巴不振,此为割蜀之股臂也。”

刘备深然,便以黄权为护军率诸将出击巴中;也就是在曹军主力东归的同时,刘备军也出兵东向,杀向了巴西郡。

这里就看出了刘备的过人之处,初伏西蜀,却对原益州将领无比信任,大胆用之为对外征讨的统兵护军,此举不论出兵胜负如何,都将对稳定益州起到无法估量的作用。

急于东归的曹操对刘备不是不了解,只是由于江淮那边有公事,朝堂之上有私事,公私两事都是大事,只能顾东不顾西了。

再就是对夏侯渊、张郃能力的无比信任,有此两员虎将,应付刘备应该没有问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