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古代的四大笑星:阮籍爱讲冷笑话

作者:Ad a

核心提示:三国魏晋时期的阮籍,擅长写讽刺性的文字,号称那个时代的头号“愤青”。他平时不太爱说话,但是一开口就玩具有讽刺性的“冷幽默”,从他表达情感的独特方式上看,他可以算得上是荒诞行为艺术的鼻祖。

揭秘中国古代的四大笑星:阮籍爱讲冷笑话

古代君王身边,都不乏一些搞笑的高手。他们利用吟诗作对、模仿秀等多种方式向君王进谏,表达自己的观点,其搞笑程度或许比不上现在的笑星,但是他们却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文化搞笑”风格。

东方朔相声界的祖师爷

西汉的东方朔学识渊博,谈吐幽默,算得上是相声一行的祖师爷了。因他号“曼倩”,过去有人称相声是“曼倩艺术”。著名的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年轻时还给东方朔的塑像磕过头呢。

在东方朔的诸多轶事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他和汉武帝之间的故事。有一次,东方朔跟随汉武帝到上林苑游玩,见到一棵枝叶繁茂的大树。汉武帝问他是什么树,东方朔顺口说树叫“善哉”。汉武帝暗中派人削掉树的枝干,并在树身上做了记号。

两年后君臣二人又路过此树,汉武帝故意问东方朔:“这棵树叫什么名字?”东方朔又顺口说叫“瞿所”。汉武帝沉下脸说:“同一棵树过了两年,怎么名儿就不一样了?你竟敢欺骗我!”东方朔沉着回答:“小马叫‘驹’,大了才叫‘马’;小鸡叫‘雏’,大了才叫‘鸡’;小牛叫‘犊’,大了才叫‘牛’;人生下来叫‘儿’,老了才叫‘老头’,这棵树也是一样啊!”汉武帝呵呵乐了。

优孟模仿秀不输小沈阳

春秋时期的楚国,有一个叫优孟的人,他的职业是“俳优”,俗称宫廷滑稽戏演员,他的拿手好戏就是现在流行的“模仿秀”,而其化妆、模仿的功底一点不比小沈阳差。

相传,楚庄王的相国孙叔敖死后,他的儿子贫困到卖柴为生的地步。优孟对他深表同情,决心向楚庄王进谏。于是,他打扮成孙叔敖的样子,模仿其言谈举止,经过一年多的练习,终于达到了真假难辨的地步。在一次宫廷宴会上,优孟装扮成孙叔敖的样子前来参加,楚庄王见了大吃一惊,以为是孙叔敖复活,立即就要拜他为相。

优孟说:“孙叔敖一生精忠报国,使楚国称雄诸侯。可他死后,儿子却一贫如洗。这样的话,当楚相还不如自杀呢。”楚庄王听后,明白了优孟的用意,立即召来孙叔敖之子,重加封赏。

优孟虽为宫廷艺人,但在2000多年前,他就敢讽刺王侯贵族,难怪司马迁在《史记》里专门给他留了位置,在《滑稽列传》里“隆重推出”。优孟模仿孙叔敖的成功表演,证明他是我国第一位特型演员。因为他是自己给自己做造型的,自然也就是我国最早的特型化妆师了。

阮籍三国时期头号“愤青”

三国魏晋时期的阮籍,擅长写讽刺性的文字,号称那个时代的头号“愤青”。他平时不太爱说话,但是一开口就玩具有讽刺性的“冷幽默”,从他表达情感的独特方式上看,他可以算得上是荒诞行为艺术的鼻祖。

据说在朝廷举行的一次宴会上,担任闲职的阮籍也去混吃混喝,遇到司法官员报案,说有人杀死了自己的母亲。阮籍在一旁插话道:“嘻!杀死老子还可以,怎么可以杀亲娘呢?”众人听了这话,都惊呆了。司马昭马上指责他说:“杀父也是不赦之罪,怎么能说可以呢?”阮籍很从容地辩解道:“禽兽知道母亲,却从不知道父亲,杀死父亲的人如同禽兽,而杀死母亲的人,连禽兽也不如。”在场的人听了,全部无语。

纪晓岚乾隆帝御用笑星

清朝的才子纪晓岚少时便有“神童”之誉,虽然他调皮捣蛋,却才思敏捷。作为近臣,他几乎成了附庸风雅的乾隆帝的御用笑星。

纪晓岚小时候很淘气。一年冬天,他穿着棉袄,拿着扇子,学着傻婆娘的样子在教室里扭来扭去,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一位南方来的读书人路过这里,感到好奇,就停下来要和纪晓岚对对子。那人刚吟出“你穿冬装摇夏扇糊涂春秋”的上联,纪晓岚马上对出了“你居南方来北地什么东西”的下联,搞得众人哄堂大笑。

成年后的纪晓岚反应更是灵敏。有一次,大臣们在朝房等候乾隆帝来议事,但乾隆却迟迟未到。纪晓岚就对同僚说:“老头子怎么迟迟不到?”这话正好被乾隆听到,便厉声问什么是“老头子”。在众人吓得战栗之际,纪晓岚却从容不迫地回答:“万寿无疆之谓‘老’,顶天立地之谓‘头’,父天母地之谓‘子’。”乾隆听后转怒为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