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让关羽把守华容道放走曹操

  赤壁一战,曹军大败。曹操领残兵败将狼狈逃命,一路上连遭伏兵劫杀,最后只剩三百余骑往华容道走去。此时人皆饥倒,马尽困乏;焦头烂额者扶策而行,中箭着枪者勉强而走;衣甲湿透,个个不全,军器旗幡,纷乱不整,鞍辔衣服,尽皆抛弃。正值隆冬严寒之时,其苦不可胜言。

  行不数里,曹操在马上扬鞭大笑。众问何故,曹操道:“人言周瑜、诸葛亮足智多谋,我看到底是无能之辈。若在此处埋伏一军,我等皆束手受缚矣。”

  言未毕,一声炮响,两边五百校刀手摆过,大将关羽提青龙刀,跨赤兔马,截住去路。曹军见了,亡魂丧胆,面面相觑。曹操说:“既到此处,只得决一死战!”众将道:“人纵然不怯,马力也己乏,安能复战?”

  谋士程昱说:“关羽一向傲上而不忍下,欺强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义素著。丞相旧日待他有恩,今日须是亲自求情,方可脱得此难。”

  曹操从其言,纵马向前,欠身问道:“将军别来无恙?”关羽也欠身答道:“我奉军师将令,等候丞相多时。”

  曹操说:“我今日兵败势危,到此无路,望将军以昔日之情为重。”关羽道:“昔日虽蒙丞相厚恩,然已奉报。今日之事,岂敢以私废公?”

  曹操说:“大丈夫以信义为重。五关斩将之时,将军还能记否?”

  关羽是个义重如山的人,想起当日曹操许多恩义与后来五关斩将之事,不觉动心。又见曹军惶惶,皆欲垂泪,心中越发不忍,于是勒回马头,命众军四散摆开。曹操见关羽回马,便和众将一齐冲将过去。

  关羽回身时,曹操已与众将过去了。关羽大喝一声,曹军皆下马,哭拜于地。关羽越加不忍。正犹豫间,曹将张辽纵马而至。关羽和张辽是故友,今日见了,又动故旧之情,长叹一声,并皆放去。

  后人有诗曰:“曹瞒兵败走华容,正与关公狭路逢。只为当初恩义重,放开金锁走蛟龙。”

  华容道关羽放曹操是诸葛亮预料中的事!也可以说曹操的生死掌握在诸葛亮手中,这是按照罗氏三国的论断!首先要说一下当时的局势,曹操若死,则曹操刚刚统一的北方政权将瓦解!东吴势必会一枝独大,曹操旧部很有可能投靠归顺孙权,凭孙郎之才也会拉拢曹氏嫡系!理由是杀曹操毕竟是刘备啊!这样的局面对刘备很不利,也是诸葛亮最不愿意看到的!曹操若活,则孙曹对势!曹操想报赤壁之仇,孙权要时刻防御!刘备才好混水摸鱼!这才有巧取荆襄,智夺巴蜀,天下三分!

   隆中对的根本在天下分争,方可有利可图!战国时魏国魏惠王派庞涓攻赵国和韩国,齐国齐威王派田忌孙膑救赵韩!著名的“围魏救赵”桂陵之战,“围魏救韩”马陵之战!其战略思想就是维持天下匀势,阻止魏国独大!否则魏国灭齐国是早晚的事!当时的秦国抓住这个机会一举从魏国手中夺回函谷关,成为七大战国之一!诸葛亮不会不知道这段历史,他要的也是这个机会!为何派关羽?曹操对关羽有旧恩,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马提金,下马提银,赐马赠袍,送须囊!估计曹操亲爹在世也不会有这样的待遇吧?关羽性格吃软不吃硬,外冷内热,重义气 !心里自然是有数,嘴上说斩颜良诛文丑丞相大恩以报!实际上救助临危就难,不杀之恩,心里还是不能忘的!人怕见面,见到曹操的惨像,凭关羽的性格一定会动恻隐之心的!之后诸葛亮放关羽,无非就是刁买人心!同时也降服了关羽,稳固了自己的地位!这是多么高明的一步棋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