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慕陵的隆恩殿 为何会建的如此有创意

作者:尼威亚

众做周知,道光是位节俭的皇帝,据说他的衣服都是直到穿烂了不能再穿才换新的。其在位时,经常穿着补丁衣服上朝,而大臣们为了迎合皇帝,也学着样儿穿补丁衣,以至于就算是件新衣服,也得专门打几个补丁上去。一次,道光见军机大臣曹振镛穿着补丁裤,甚是欣慰,便随口问道:“爱卿,你这打一个补丁花多少银子啊?”没想到这曹振镛根本不知道补丁的民间价格,便支支吾吾随口说道:“花了3两吧?”

结果道光听了,甚是感叹:“哇!民间的物价真便宜!朕的这个补丁都花了五两银子!”五两等于多少呢?根据当时的物价水平,几乎相当于现在人民币的1000元左右!

道光帝慕陵的隆恩殿 为何会建的如此有创意

所以,道光的勤俭真的“俭”了吗!

道光在生活琐事上要求勤俭,可在真正该勤俭的地方却花起钱来一点不含糊,比如这里:

这是道光帝慕陵里的正殿——隆恩殿,也是整个陵寝地面建筑里最核心的,历朝历代的皇帝对于隆恩殿的修建都不敢马虎,毕竟这是自己陵寝的“面子”。

粗粗看上去,这座大殿修的非常符合道光帝的性格——“节俭”,别的隆恩殿都是用的重檐庑殿顶,而道光这里却把重檐改成了单檐,庑殿顶改成了歇山顶。

别的皇帝都会在隆恩殿雕梁画栋,搞些彩绘。而道光帝却不爱这些,远远看上去,这座大殿“好像”什么彩绘都没有,显得单调,寒酸。

再走进殿内,粗粗一看,更是啥也没有!

道光帝慕陵的隆恩殿 为何会建的如此有创意

请大家注意上面论述的用词,小君只是用了个“粗粗一看”,如果你要真是这么“粗粗一看”,马上会对道光的勤俭,不喜奢华而感动,不禁要为如此的好皇帝竖个大拇指!

可你要细细一看呢,马上就会发现这座隆恩殿建的是又奢华又低调又有创意。

首先是大殿的用料,通体是最名贵的金丝楠木;

其次是大殿的装饰,虽然它不施以彩绘,可却用了高浮雕和透雕的手法直接在楠木柱上雕刻了一堆的龙,这可比彩绘花钱多了!

天花板被分割成了很多小方格,而每个方格里都用“3D”的雕刻手法雕了很多龙头俯身向下,够有立体感,够有创意吧!

关于为什么道光帝要在天花板上雕那么多的龙头,其实还是有点说道的:

道光帝慕陵的隆恩殿 为何会建的如此有创意

据传,当年道光帝因为清东陵的陵寝渗水而搞得有了心理阴影,后来不知道听了谁的话,他固执的认为陵寝之所以会发生渗水主要是因为有龙钻到了他的地宫里,龙嘛,爱吐水,所以地宫遭了水劫。

因此为了防止西陵的新陵寝再遭龙王吐水,他充分发挥想象,将龙们都“请到”天上,其实也就是天花板上,好似在祈求这些龙王爷:“求求各位,你们就在天上吐水吧,别往我地宫里再吐了,哥真的伤不起啊!”

迷信害死人,道光帝就为了请龙上天,粗粗估计,就得花上数十万两白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