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氏九千守军击溃王莽百万大军 成中国历史分水岭

作者:小老鼠

王莽新朝执政的后期,各地的起义和造反已经没法控制了,搞得朝廷四处救火。其中有两支军队,今天的我们如雷贯耳,那就是赤眉与绿林。

南阳郡有一个叫刘縯的,据说是刘氏皇族的后裔,他也拉起了一支队伍舂陵兵,自号“柱天都部”。舂陵兵和绿林军合作,与王匡、王凤等人在淯水边拥立了舂陵宗室刘玄为帝,年号为更始,世称更始帝。这下,把皇帝王莽给气疯了。他调大司空王邑带关中精锐10万余人立即东进,与大司徒王寻的洛阳精锐20万人,在洛阳会合,准备去攻打这个新的“伪帝”。可惜,一路吃败仗。

南阳郡周围各县都已被绿林军相继拿下,刘縯也把宛城围得死死的。他的弟弟、偏将军刘秀连拔鄢陵、定陵等地。汉军迅速发展到10余万人,除了南阳郡的首府宛城之外,其余都在汉军掌握之中。王莽迅即派王寻、王邑的百万援军前往宛城。当然,大军大约43万人,再加上后勤,才勉强凑了百万之数。

后来的结果,是刘秀的九千昆阳守军打败了他的百万大军!

王莽估计想破脑袋也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在他的人生当中,已经一次又一次地化不可能为可能:当初,是万千民意拥戴一个手无寸铁的儒生当上了皇帝;今天,他手握百万大军,去攻打一支两三万人的叛贼,会有什么难度?

刘氏九千守军击溃王莽百万大军 成中国历史分水岭

而且从一开始,王莽就没有轻敌。他的新军,不仅拥有压倒性的优势,还带着一支神奇的军阵,这就是从天下各地募来的奇士高人,包括巨毋霸。巨毋霸是个巨人,还是个驯兽高手,他带着百余个助手,驯服了几百头猛虎、狮子、大象、犀牛等,作为秘密武器。

无奈之下,刘縯在北线的咽喉要塞之地,布置了一道防线——昆阳。这是颍川通往南阳的必经之路,由绿林军的王凤、王常以及偏将军刘秀带领九千人据守。刘縯的算盘是,让这几千人缠住新军的百万大军,他自己率领汉军拿下宛城,冒险死守,还是有一线希望的。

而在王莽这边,占有优势兵力的王邑坚持要攻破昆阳,把王凤、王常给抓住。以数十倍的兵力把一个小小的昆阳箍得像个铁桶似的。

城里的王凤、王常等人熬不住了,出来送投降书,王邑一口拒绝。此时,他没有留意一小支骑兵趁凌晨从昆阳突围出去了,带头的正是刘秀。

没想到的是,新军攻城十多天而不能破,刘秀的一万多援军却赶回来了。忽然间多日萎靡的昆阳军,像打了鸡血似的士气大振,一个个全都不要命地扑过来。原来,他们收到了刘秀的箭书,称宛城已克,援兵已到,昆阳必可前后夹击。而这个消息对王莽的新军而言,却引至军心大乱。宛城都破了,昆阳还攻嘛?

新军早已无心恋战,节节败退,大司徒王寻坠马死于乱军之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昆阳守军早已开城杀出,内外夹攻,新军一片混乱。

天气明显黑了下来,忽然狂雷暴雨,闪电轰鸣,新军大营边的河水也开始暴涨了。那支被王莽和王寻、王邑等引以为荣的虎狮犀象的神奇部队,全都发狂了!它们疯狂地冲向大雨中,冲向人群中,完全失控。新军的士兵们无路可逃,跌倒在河中淹死的不计其数。巨毋霸也死了,他的脸全被啃烂了,身体早被他的野兽们吃得只剩下骨头了。宠物们也没有好下场,不是被士兵杀死,就是掉在河里淹死。

汉军大获全胜。新军的军备就是精良,辎重车马和兵器,以及各种兵甲珍宝,不可胜数,汉军搬了一个月,都没有搬完。

这场以少胜多的昆阳大战,是中国历史的分水岭之一。在这一重要战役中崛起的刘秀,日后成为了东汉的开国皇帝:汉光武帝。昆阳大战,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