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自刎之后尸体竟遭疯抢,差点被分尸

  想必大多数人对于霸王项羽都是不会陌生的,作为武将世家的后代,项羽在行军打仗方面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据相关史料记载,项羽身材高大,而且力气十分大,在军事上有着不小的威名。可是,一旦我们仔细了解项羽的人生,我们就会发现项羽也是十分凄惨的,就算在其自刎之后,他的尸体也被众人瓜分、疯抢。

  虽然,项羽有着极其出众的武艺才能,但是在兵法计谋方面却是十分不足的。少年时,项羽就曾在项梁的教导之下读书、学习书法,可是都是学了个皮毛,没有深入的研究。因而,很多人对项羽的评价都是有勇而无谋,这也使得他在争霸之时处于弱势的一大原因吧。

  而促使项羽走向绝路的战役,则是垓下之战。在这次战役之中,项羽不仅兵力不足,而且粮草匮乏,难以阻挡刘邦派出的韩信军队。在与韩信军进行大战之后,项羽所率军队无法阻挡,一路推到壁垒处防守,可令项羽没有想到的是,刘邦同时也率军前去包围项羽。

  如此一来,在刘邦所率军队的包围之下,项羽只好选择在晚上率领着自己的八百骑兵突围。可一到天亮,刘邦等人就发现项羽逃脱了,于是灌婴奉刘邦之命前去追击项羽及其部下。而项羽所率的八百骑兵,过了淮河之后就只剩下了一百多人。本来,项羽凭借这时间上的优势是极有可能逃脱汉军的追击的。但是由于项羽在逃跑的过程中,询问老农后走到了一片沼泽,耽误了许多宝贵的时间。

  等到项羽一行人到达乌江江畔之时,项羽的部下仅存26人。但就算是这样,项羽依然是不改豪气,向敌军大喝一声,还将前来追击自己的杨喜给震慑住了。项羽还向自己曾经的部下吕马童打招呼,称自己会成全吕马童,让他得了自己的性命,然后去领汉王所给予的千金万户。说完之后,项羽就自刎而死。见项羽已死,汉军便一拥而上,争着去抢项羽的尸身,想凭此封侯拜相。

  而在上文所提到的吕马童,也是其中之一。吕马童,不仅曾经是项羽的部下,还是从少时便与项羽结识的好友。虽然吕马童后来选择跟随刘邦,并在项羽死后,通过得到项羽尸身的一部分而被封侯,但是最后也是吕马童将草草埋葬的项羽尸身挖出来,并偷运回了宿迁,最终安葬在了三台山这块风水宝地上。

  其实,项羽此人,虽然在行军打仗方面颇为了得,但是在政治上却是不适合作为领导者的,这大概也是他输给老谋深算的刘邦的一大原因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