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第一谋士法正 为何到死都比不上诸葛亮?

  刘备能够入蜀,主要原因是张松,法正等人的计谋,诈刘璋迎接刘备,刘璋派法正和孟达各领2千人马去欢迎刘备,不过刘备心里并不相信这些蜀人,于是夺了法正的兵马全部交给孟达,受到关羽和诸葛亮的压制,法正只好以谋士的身份进入蜀川,于此同时的还有凤雏庞统。

  进入蜀地的法正在刘备的心里远远比不上诸葛亮等人。

  刘备进入刘璋的地盘之后,刘璋也没有问自己的兵马和孟达去哪了,待刘备为上宾,刘备在川中待了一段时间,找了个借口攻打刘璋,把蜀地拿下。

  刘备赏功时,庞统战死不算,受到重赏的诸葛亮,法正等人,理应到应该受到诸葛亮的重视。

  法正曾任职过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外统。法正最大的功劳就是在献计谋,当时曹操击败张鲁占领汉中,法正目光敏锐的看到汉中对蜀汉的重要性和夺取的可能性。

  他分析指出曹操降伏张鲁后,没有趁胜夺取巴蜀,而是留下夏侯渊,张郃等人守汉中,曹操自己北伐是迫不得已,可见去汉中机不可失。

  夏侯渊,张郃有勇无谋之将,曹操手下能够独当一面的大将有张辽,曹仁,于禁,曹休,司马懿等,可见曹操在用人方面的不妥。利用这次难得机会,主公亲率大军征讨,定能打败曹军。

  正式这次的计谋使得刘备夺取了汉中,使得兴汉大业达到了顶峰。

  但是在三国演义里法正只是一个幕后的谋士,而诸葛亮乃是官拜丞相的高官。

  就算刘备死的时候法正还在的话,刘备托孤还是要找诸葛亮,比较诸葛亮才是自己人,法正之所以被重用的原因是他在川地有较高的威望,利用他来稳定川地。而诸葛亮是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的,也可能有这么一句话影响了刘邦的判断,那就是卧龙凤雏等一者,可得天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