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两大独特的本领 就连诸葛亮都甘拜下风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从开始分析天下大势的《隆中对》,到帮助刘备联合孙权来抗击曹操,甚至是最后把东汉末年的乱世三分。如此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又懂得做人的诸葛亮,这也就让他成为了三国迷心中的偶像。

  刘备在白帝城把刘禅交给诸葛亮时,很多人会有孔明完全可以取而代之的想法,毕竟在我们看来,连刘备都比不上诸葛亮,何况是刘禅这个小屁孩呢?但事实上,聪明的诸葛亮选择了辅助刘禅,因为刘备的感情牌打得太好了。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刘备没有什么才能,就是一些虚情假意的套路,但其实刘备有两大独特的本领,一是善于识人,二是善于打感情牌。在识人和打感情牌的方面,连诸葛亮这位大神也是比不上刘备的。

  刘备善于打感情牌,这可能是我们都知道的了。刘备对老百姓是讲究仁义,用刘皇叔的身份塑造一个长者的形象,对兄弟讲究义气,好像为了兄弟可以抛弃妻子的样子。你说这样的刘备,怎么能不让人誓死追随呢?

  刘备和人相交,攻心为上,无论是把关羽和张飞当做亲兄弟对待,还是为了赵云宁愿摔了阿斗,或者说是对诸葛亮的三顾茅庐,以及把自己钟爱的的卢马赠予庞统,从这些细节中,让刘备的手下感动不已,最终只能用一生来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

  再来说说识人方面的情况吧,刘备一开始就看出了关羽和张飞的与众不同,于是马上和他们结拜了,当然从后来关羽和张飞的种种表现,我们可以看出刘备当初的识人是正确的。至于后来刘备对于马谡的认识,那不只是高出诸葛亮一个层次了。

  在刘备生前,诸葛亮就很喜欢马谡这个年轻人,因为马谡可以和诸葛亮讨论军事上的问题,有时还能提出一些有用的意见。但刘备却不怎么看好马谡,他觉得马谡是言过其实的,他作为一个参谋还好,可一旦让他打兵打仗,那可能就危险了。

  刘备临死前还提醒诸葛亮不能重用马谡,但可惜诸葛亮没有看出马谡只有纸上谈兵的功夫,还是让他去守重要的街亭,于是最后的情况就是诸葛亮因为识人不清,导致蜀军大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